美联储担心美实际失业率低于自然失业率 衰退或到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官员对过去10年美国失业率持续下滑引以为傲,认为这是他们对抗2007-2009年经济危机的重大成就之一。

  但现在他们开始担心是不是太过成功了。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将在周四发表的新报告中称,当失业率降至当前如此之低的水平时,经济衰退不可避免随之而来,美联储在对经济微调使之稳定在充分就业状态方面,并未成功。该报告是美联储政策检视的一部分。

  他指出,政策预期通常会预测到这种“软着陆”,鉴于当前失业率处于近20年低位3.9%,这种预期再度上升。

  但是二战以来,在失业率降至低于预估的充分就业状态下的“自然”失业率的时期,都会有经济衰退尾随而来,而现在,只要失业率上升0.5个百分点,就会启动衰退按钮。当前对充分就业状态下自然失业率的预估约为4.5%。

  “这种复发性模式就是,收紧货币政策料将让经济温和放缓,达到充分就业,”罗森格伦和三名波士顿联储共同作者指出,但“一旦失业率开始相对小幅度地上升,动能就开始趋向于推动经济走向衰退”。

  “决策者能否策划一场增长性衰退,让经济恰好在充分就业状态下着陆而不会演变为全面衰退,这方面的实证记录并不能让人感到安慰。”

  罗森格伦主张美联储定期审查其政策“框架”,每隔一定时间对什么起作用什么不起作用进行系统性评估,而不是像现在通常那样顺应事件而为。比如,加拿大央行每五年进行一次这样的评估。

  但他关于美联储无法在不继发衰退的情况下维持长期低失业率的言论,反映出美联储官员越来越认为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改变。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周三表示,鉴于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她现在感觉利率可能有必要在一年或两年内持续升高。她是谨慎看待以往升息的决策者之一。

  同在周四发布的研究中,前美联储主席贝南克表示,危机时期美联储失策的一点是,它的经济模型并未包含许多导致上次经济衰退那么糟糕的信贷和金融动态因素。在新分析工具中引入这些因素,实际会让联储的经济展望加强对信贷市场的重视。

  对罗森格伦来说,那个时候正是要小心的时候。如果说出现超低失业率之后的那段历史很不省心,以下现实也同样很棘手:利率仍然如此之低,使得美联储在需要放松货币政策的时候,可作出应对的空间却很有限。

  他表示,美联储应当进行全面讨论的一个理由是,要讨论如何避免或推迟下一轮经济下行,以及如果真的出现了下行,它该做些什么去阻止下行。

  那可能包括对诸多问题的讨论,比如,将通胀率目标从当前的2%上调,这样一来所有利率都会上升;还比如,以美联储通过通胀率上升实现的某个GDP水平为目标。

  罗森格伦写道,讨论也可能只包含承认在低利率时代,“我们可能不应该光依赖(货币政策)去独自承担经济稳定的责任,即便这个政策的框架设计堪称最佳”;并称“实际操作上有限制。”(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自然失业率 美联储主席 充分就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