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料将持续迈向收缩刺激 尽管经济增长形势不稳

  欧洲央行周四几乎笃定将维持政策不变,只会微调政策指引,继续迈向在今年结束购债、明年秋季升息。

  由于通胀反弹,经济增长保持着相对稳健的步伐,近几个月欧洲央行一直在逐渐小幅撤走刺激,认为从全球保护主义到英退欧等一系列风险,尚不足以打乱欧元区经济持续增长了六年的阵脚。

  确实,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料将强调,经济扩张强劲到足以吸收闲置产能,因此会激发通胀,即便通胀率升至欧洲央行近2%目标可能仍需要好几年时间。

  在双底衰退过后,欧洲央行过去四年已购入逾2.5万亿欧元债券,压低了借款成本,并推高了经济增长率。

  “面对所有这些不确定性,欧洲央行可能将急切希望传递出信心的信号,”美银美林在报告中称。“他们很难否认经济数据正在挑战他们颇为乐观的基本预估。但他们目前的做法可能是强调风险升级而非大幅下调预估。”

  “量化宽松需要在今年底结束--尤其是出于政治原因。所以,为了保持信息的一致性,展望必须过得去,”美银美林补充道。

  欧洲央行将于1145GMT公布政策决议,总裁德拉吉将于1230GMT召开记者会,期间将发布季度经济展望。

  微调

  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计,尽管德拉吉乐观看待增长,但在夏季的一连串疲弱数据出炉后,欧洲央行仍可能调降一些预估。欧元区经济2018年初失去了部分动能。路透调查显示,未来一年欧元区最多只能实现温和的经济增长。

  不过央行的重中之重,通胀,可能保持在三个月前预测的路径之上,这为维持6月定下的政策路径增添论据。

  技术操作层面,央行可能表示将从10月起把每月购债规模削减一半至150亿欧元,强化之前有关“预期”到这一步的政策指引。

  但欧洲央行仍有可能表示,今年结束购债仍为一项预期;而该行几乎确定将维持其政策指引不变,即利率至少到明年夏末都将维持在纪录低位。

  这些不太可能引发投资者的兴致,因为市场早已充分消化了结束购债一事,且决策官员已然表明,需得出现特别的情势发展,才会改变这些“预期”。

  “尽管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仍不均衡,前景的下行风险仍占据主导地位,甚至还有点升高,但这种情况已持续一段时间了,”荷兰银行在报告中指出。

  “我们认为只有经济数据或风险因素出现更严重的逆转,欧洲央行才会调整它的措词。”

  德拉吉也可能对央行如何将到期债券进行再投资一事提供更多细节,但知情消息人士表示,这些决定不致对政策造成重大影响,因为这将多属为确保过程平顺所进行的技术性操作。

  在央行周四发布决议后,欧洲指标存款工具利率料将维持在负0.40%,而主要再融资利率则可望持于零水准。(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德拉吉 欧元区 经济收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