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理事:预计未来一两年渐进加息 警惕金融失衡

  今年FOMC票委、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周三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演讲时表示,未来一年或两年内美联储应该坚持逐步加息路径,可能加息至超越中性利率水平。

  她的理由是,随着美国财政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助长了经济的需求端。美国二季度GDP录得四年来最快扩张,经济增长前景坚实(solid),失业率接近1969年以来最低,劳动力市场强劲(strong),薪资增幅展现令人振奋的迹象,加息超过中性利率有助于防止经济过热。

  6月FOMC提供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长期自然利率的中位数预期是2.9%。Brainard今日表示,美联储有可能加息超过3%,因为政策制定者对中性利率的预期区间是2.5%-3.5%。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为1.75%-2%,这代表至少还会加息四次。

  媒体也注意到,Brainard也呼应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言论,警告当金融失衡风险出现时,不排除激进加息的可能性。她表示:

  “现有信息显示,逐步加息还是合适的,但一旦情况生变,美联储也不会迟疑,将果断采取行动。例如,当底层通胀意外暴涨时,可能适合偏离现有的逐步加息路径。”

  她还特别强调了部分(various)金融领域正在释放失衡信号,企业部门的债务风险上升,杠杆借贷也更为危险。美联储的研究显示,金融脆弱性正在构筑,可能是长时期经济扩张和超低利率的必然结果,但也展现了下一个过热风险会出现在金融市场,而非通胀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曾在上月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表示,如果通胀预期实质性地走高或走低,或者危机再次浮现魅影时,“美联储将采取一切行动”。

  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9月25-26日的FOMC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12月为今年第四次加息的概率涨至82%,一周前刚超过70%,一个月前尚不足60%。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主席 金融领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