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债过高是下一次经济衰退的最大警告信号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美国的企业债务现在已经达到了高于以往任何时候的水平。

  通常情况下,这种状况是可以得到控制的,只要企业手中握有能够用来还债的大量现金就行。但许多经济学家都已经发出警告称,目前而言一个正在不断迫近的问题是,除了那些规模最大的公司之外,其他美国企业的债务与现金比率(debt-to-cash ratio)现在已经达到了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

  十年以前,雷曼兄弟的倒闭预示了“大衰退”(Great Recession)时期的到来;而在十年以后的今天,市场观察人士正在寻找下一次危机的根源可能来自何处的线索。

  对于这个问题,英国投资服务公司TS Lombard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史蒂夫·布里茨(Steve Blitz)的看法是,企业债务与其偿债能力之间的对比正在发出一个巨大的警告信号。

  “真正的大问题在于美国企业的债务与现金比率,其中不包括前十大公司。”布里茨在周三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采访时说道。他指出,大型科技公司和医药公司有着良好的资本状况,它们具备偿还债务的能力,因此他所说的债务与现金比率的问题在这些公司身上并不存在。

  “债务与现金比率正处在非常之高的水平,但债务权益比率则处在非常之低的水平。从中可以看出的是,公司正在依靠自己的净财富来借债,而并非依靠现金流和收入借债,这在实际上就相当于美国家庭在2004年到2006年之间所面临的境况。”他说道。

  据标准普尔全球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企业债务总量达到了6.3万亿美元,而这些公司所持有的能用来偿还债务的现金总量也创下了2.1万亿美元的历史纪录。但是,大部分现金都掌握在少数企业巨头手中。

  与此同时,债务违约风险较高的企业借债人的杠杆则已经达到了从未有过的水平。

  数据显示,债务评级为“投机级”的企业借债人的债务与现金比率在2017年中触及12%的纪录新低,比2008年时的14%还要低。换而言之,这些企业所持有的每一美元现金都对应着八美元的债务。

  “其结果是,现在的风险就在于如果股市大幅下跌并进入熊市——这种情况早晚都总是会出现的——时,就会旧事重演。当潮水退去之时,岩石就会露出水面。”布里茨说道。

  “道德风险”

  无独有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此前强调过这种威胁。该组织当时警告称,高风险的借债行为可能会带来又一次崩溃。

  “如果一个高信贷增长的阶段伴随着信贷分配风险上升的局面,那么在这个阶段过去之后,随之而来的很可能会是严重衰退或是金融行业迎来中期压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份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性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写道。

  与此同时,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在7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全球债务总量现已创下247万亿美元的历史纪录,相当于全球GDP总额的318%,远高于2007年和2008年时的水平。

  在利率上升的形势下,这种债务水平可能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尤其是,如果债务过高触发股市回落的话就更是如此——布里茨警告称,这种情况是无可避免的。他还补充道,与十年以前相比,由于当局在金融危机过后出台了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的缘故,市场上的流动性已经消失殆尽。因此现在的问题就在于,当所有人都开始抛售之时,有谁会来接盘呢?

  就固定收益市场而言,接盘的会是美联储。在被问及美联储是否可能会在危机期间介入市场并买进股票时,布里茨回答道:“你们会不愿看到那种事情发生。”这是因为,美联储介入市场会带来经济学家口中所谓的“道德风险”。

  “政府对市场和做市活动的参与程度越高,就越是会带来道德风险,原因是到那时人们认为反正自己总是会得到援救的,因此就会去冒更大的险。”他说道。

  其他一些分析师则认为,现在而言警告信号还没有浮出水面,这主要是由于利率仍旧保持在较低水平,而经济增长则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此外,他们还指出了一个事实:正是那些资本状况良好的大市值公司才是今日之股市的主要驱动力。

  但是,由于各大央行正在开始实施货币政策紧缩措施的缘故,再加上未来可能会有其他触发市场卖盘的因素——比如说新兴市场相关风险和投资者对国际紧张形势的担忧情绪等——浮现出来,因此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当前这种史无前例的债务水平都更容易让经济受到损害。

关键词阅读:经济学家 美国企业 经济衰退 现金比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