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te Street:下次危机或让欧央行在利率上束手无策

  金融界美股讯 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认为, 欧洲央行决定维持利率不变至少到明年夏末,可能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维持利率在现有水平,意味着如果经济急剧疲软,欧洲央行将没有多少反应余地。

  “我担心的是欧洲央行是否有足够的货币弹药来应对下一次经济放缓的情况,”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驻伦敦的宏观策略负责人Michael Metcalfe通过电话表示。“如果直到明年底才第一次加息,那么他们就会面临着以负利率开始下一次经济下滑的现实风险。”

  在欧洲央行准备解除其非常货币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该地区的经济仍然处于微妙的位置。最新的欧元区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在贸易紧张局势下,经济信心在8月份继续下滑,而IHS Markit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指数则小幅走高。

  欧洲央行在6月宣布,将维持利率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首次言明下一次加息时机的问题。随着市场消化这个消息,欧元走弱,大多数欧洲股票受到提振,但银行股大跌。政策利率正处于历史低位,主要再融资利率为零已经超过两年,存款利率为-0.4%。这两个利率自2011年以来一直没有上调。

  相比之下,自从唐纳德·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以来,美联储已经加息5次,包括新任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领导下的今年两次。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低配英国之外的欧洲股票,超配美股。

  “这正是美联储正在做的事情:等到下一次经济放缓到来,美联储可能已经达到中性利率。他们将有降息空间,”Metcalfe说。

  彭博调查的分析师一致认为,周四的欧洲央行会议上几乎不会有货币政策消息,但熟悉欧洲央行最新预测的官员表示,它将调降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因为贸易紧张局势抑制外部需求。

  Metcalfe预计欧元兑美元近期将保持弱势,这对欧洲股市有利,但这种趋势可能会在未来六个月逆转,届时复苏开始并且市场开始预期欧洲央行第一次加息。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PMI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