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二海:蔚来汽车上市标志中国创业进入硬创新时代

  来源:愉悦资本JoyCapital

  2018年9月12日,蔚来汽车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NIO。这是愉悦资本汽车/出行根据地的又一家上市公司。作为蔚来汽车的A轮投资人,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表示,这是自己第二次与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一起在纽交所敲钟——8年前,同样是作为A轮投资人,刘二海见证了李斌创办的易车在纽交所的上市。

  刘二海是蔚来ES8的第16号车主,这位已经多年不开车的老司机因为蔚来,重新握上了方向盘:“此次蔚来上市,不仅对于李斌、对于蔚来,甚至对于整个互联网造车产业来说,都是鼓舞人心的一件事。中国企业发展了四十年,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这一批公司的崛起,正是中国创业进入到‘硬创新’时代的标志。”

  汽车被视作集工业制造之大成的“明珠”,在一个国家产业中的重要性毋庸赘言。在传统的燃油汽车领域,中国并未掌握核心技术。蔚来汽车上市的这个节点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发展的契机。传统燃油汽车行业诞生于100多年前,发展至今几乎没有任何根本性变化。技术驱动下,新能源和智能给包括汽车在内的出行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汽车/出行是愉悦资本重要的投资根据地,刘二海个人投资上市的第一家公司就是易车,直到今天,他也依旧是易车的独立董事,自那时起,刘二海与李斌开始了延续至今的深入合作。18年来,从交易端的汽车产业链媒体,现在延展到了汽车产业价值链上的核心段,这是一位互联网老兵的蜕变,也折射出汽车行业的巨变。

  快问快答刘二海

  蔚来IPO对于蔚来公司和整个互联网造车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特别重要的一件事。造车是一件极其重资产、极其高技术含量的事,尤其是短时间不可能出成果,这是特别考验创业者与投资人之处。如此一个严谨的系统工程,是不大可能有拍脑门临时起意的想法的。

  早在2017年四、五月份,我们已经对上市有了初步的计划,完全是针对蔚来这样一家公司的发展脉络来规划它的生产和融资。一个高质量的资本市场是把资源配给优质企业,从来不会有所谓“缺钱去融资”的说法。所以我们认为,此次上市对于蔚来来讲,也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得到了公众资本市场的认可,这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开了空间。

  目前,蔚来ES8已经交付了两千多辆车,下一个里程碑就是以万为单位的交付。这在中国电动汽车、以及中高端汽车领域里,都是值得瞩目的一笔——新势力造车开始真正地崛起,我想这对于所有从事新势力造车的人都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新势力运用新技术以及新的管理方式,有可能在中国汽车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汽车行业的价值链中,车厂的地位坚如磐石。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能打开一个缝隙那还了得。

  所谓“造车新势力”被验证的标志就是批量交车+公众资本的认可,蔚来都满足了。继ES8,明年上半年,蔚来的ES6也要上市。对于早期企业来说,就是这样一次一次的考验,直到真的有这么三、四款车在市场中获得了良好口碑,才意味着新势力造车彻底在汽车市场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蔚来在IPO之后,愉悦资本会继续持有未来吗?

  肯定持有,也不会说禁售期结束后就卖掉。当然,从基金的角度,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未必是永远的股东,但我个人肯定愿意买它的股票。如果你有几百万美元,你有一些钱愿意不愿意投?我愿意,以十年为单位投资这样一个公司。

  造车是这么难、这么重资产的一件事,蔚来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成?

  应该讲,蔚来还是有比较多的积累。十八年来,李斌在汽车相关行当做了非常深厚的积累;从管理上看,招聘人才、募资,对李斌来说是驾轻就熟的事情。这就意味着节省时间、少犯错误。李斌自己为蔚来投入了1.5亿美金,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承诺,应该讲,李斌是全身心投入到这个事业里的。这也证明了新一代企业家的心怀在于对自己的承诺,而不是简单赚点钱而已。

  为什么说蔚来对于中国汽车产业是里程碑式的事件?

  其实不止汽车产业,对于中国产业界都有比较大的启发意义。我们把中国企业创业分成三个时代:从1978年到1998年的启蒙时代,基本上是管理思想的传播。那时候有华为基本法、联想管理三要素这些概念,敢干敢闯抓机会成为社会主流;从1998年到2018年的网络时代,网络时代以平台技术公司为标志,中国商业史上是没有这类公司的,那么VC出现、提供资本,所谓的烧钱模式盛行;今天我们在2018年的时点其实是在下一个时代的开始,也就是我们说的硬创新。

  整个中国的创业,下一个时代的崛起是什么呢?是硬创新。硬创新当然包括硬科技,包括基础设施的变化,也包括科技与巨型产业相结合。简单做一些模式上的创新已经行不通了,你必须在核心技术、核心能力上有突破。我认为蔚来汽车代表了中国下一个时代——硬创新时代。我相信还会有一大批企业,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一大批企业有可能成为巨型企业。蔚来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为什么我们可以追踪到这样的企业?因为原先靠烧钱来维系的商业模式肯定不行了,没有核心技术根本无法立足。

  和李斌认识十三年来,他有哪些变化?

  给我深刻印象的第一个变化是国际化的视野。蔚来汽车从Day One就是全球化的产业链整合,技术、生产、研发在中国、美国、欧洲同步开展;搭建了全球化的团队,美国CEO是前思科CTO,欧洲CEO是玛莎拉蒂前CEO。这么短的时间内形成了如此国际化的运作能力和全球视野,这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第二个是对于各种资源的吸纳能力,比如不断延揽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吸纳腾讯、华平这样的大型投资机构,各种资源的整合。能把这么多的人和事在短时间内整合在一起,是一个了不起的事情。

  第三是远见和布局,蔚来这个事业是一个系统工程,研发、生产、资金、销售各个环节环环相扣,要有强大的战略思维能力。以车的pipeline为例,从最早的EP9、在北美发布的概念车到现在销售中的ES8,下一步的ES6,对布局谋篇能力的要求远远高过他之前做的任何一件事。

  李斌创业有18年了,运营上市公司有8年了,他自己大学毕业就开始做软件、做工程师、创业自己的公司,还做过三年的总经理。这些经历锤炼下来,他的能力确实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境界。我们深表钦佩,这样的企业家是非常难得的。

关键词阅读:蔚来 汽车行业 造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