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纽交所能否助蔚来汽车驶向未来

  9月12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蔚来汽车即将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对蔚来汽车的积极意义毋庸置疑,但就在上个月,美国新能源明星车企特斯拉刚刚寻求私有化未果,这预示着有“中国特斯拉”之称的蔚来汽车成功上市后的后续航程恐同样难言一番坦途。

  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

  路透社的最新消息称,作为首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蔚来汽车首次公开募股(IPO)共发行1.6亿份美国存托股票(ADS),每股价格为6.25美元,位于其6.25-8.25美元定价区间下限,在承销商未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情况下,募资规模为10亿美元。每股美国存托股票相当于1股蔚来汽车A类普通股。

  该融资额虽较之前市场预计金额有所缩水,但仍是中资企业今年到目前为止在美第三大规模的IPO,仅次于爱奇艺和拼多多。

  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供的最新招股书显示,此次募集的资金,40%将用于研究和开发产品、服务和技术;25%将用于销售和营销以及包括蔚来中心(NIO Houses)在内的销售渠道开发;25%将用于建设生产工厂、完善供应链;10%将用于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和资金运营。

  蔚来汽车在2017年12月16日发布了首款量产电动车ES8(7座全铝合金车身SUV),并于2018年6月28日开始向用户交付。截至2018年8月31日,蔚来已交付1602台ES8,另有15778台订单等待交付。

  蔚来计划在2018年底之前推出针对更广泛人群的第二款量产电动车ES6(5座SUV),并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首次交付。蔚来计划在未来几年内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

  招股书显示,由于仍处于高投入阶段,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蔚来汽车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33.3亿元,共计亏损109.2亿元。2018年上半年,蔚来实现营业收入4599万元。

  目前蔚来汽车已在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深圳设有7家蔚来中心,并在全国32个城市拥有53家授权服务中心。

  巨亏企业为何获资本广泛青睐

  虽然在此次上市之前已亏损逾百亿元人民币,但在蔚来汽车的融资过程中,却一直颇受各路资本青睐,腾讯、高瓴资本、京东(美股JD)、红杉、淡马锡、IDG……等诸多中国创投大佬均参与其中。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之前,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持股比例为17.2%,为最大股东,腾讯、高瓴资本分别为第二、三大股东,持股分别占比15.2%、7.5%。

  而此次蔚来汽车上市的承销商阵容同样堪称豪华,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美银美林、花旗银行、德意志银行、瑞士信贷、瑞银证券及WR Securities八大承销商。

  综合此间观点,蔚来汽车之所以受各路资本青睐,主要是因为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新能源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前景被广泛看好。彭博新能源财经研究公司的一份展望报告认为,到2040年,超过一半的全球新车销售量以及全球三分之一的汽车存量,将被电动汽车占据。

  而美银美林则预计,到2030年,电动车销售占比将达40%,到2050年这一比重将高达约80%。

  二是中国新能源市场规模庞大、发展迅速。中国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纯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比重超过一半,且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Sullivan)的报告认为,到2022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将实现年均超过40%的复合增长率。

  三是蔚来汽车聚集了一批业内优秀人才。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汽车行业的从业履历十分丰富,并已带领易车成为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汽车互联网公司。包括李斌在内,目前蔚来汽车的管理和研发团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获得各路资本较高认可。

  四是蔚来汽车积极开展全球化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及量产化方面已初步抢占国内市场先机。蔚来目前已在圣何塞、慕尼黑、伦敦以及上海等12地设立了设计、研发、生产、用户中心与商务机构。同时,蔚来ES8能够实现量产,说明其生产技术已相对成熟,在资金上已初步具备自我“造血”功能。

  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前程一片坦途

  提到蔚来汽车,很多国内外投资者都将其对标为“中国特斯拉”,蔚来汽车对此也并不讳言,在其招股书中13次提到了“特斯拉”。但即便是美国版特斯拉,在资本市场也一直遭受较多质疑,特斯拉股票曾长期“霸占”单一股票做空头寸的“头把交椅”。

  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8月份寻求将特斯拉私有化时曾表示,股价剧烈波动、短期业绩压力等,都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稳定发展。而诸如此类的压力,在蔚来汽车上市后也会被不同程度放大。

  一是纯电动汽车的技术还谈不上成熟。电动汽车的前景被广泛看好,但现阶段在储能稳定性、续航里程、充电等诸多环节,均还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障碍,且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而言也仍较为薄弱。有媒体统计,今年前9个月,各地被曝光的电动车燃烧事故已达10多起。

  二是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美国特斯拉公司7月份已宣布将在上海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年产50万辆纯电动车的超级工厂。国内包括比亚迪等在内的许多传统车企,也早已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车型。而未来随着大众、丰田、奥迪、奔驰等众多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将更趋激烈。

  三是美国资本市场对中企并不友好。美国证券市场虽然因没有盈利性的强制性要求而上市门槛相对较低,但中企在美国资本市场很难有估值优势,甚至要得到合理估值都很困难。近几年在美上市中概股频频破发,股价“腰斩”也并不鲜见,即便是获得外国投资者较高认可的阿里巴巴(美股BABA),也曾成为为数不多的做空头寸超过过特斯拉公司的股票。

  数据显示,截至9月11日,今年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5.06%、8.01%、15.49%,但同期涵盖大量中国知名公司的标普美国中概股50指数却大跌13.79%(该数据有滞后,截至日期为9月10日)。

  四是蔚来汽车自身也面临诸多经营风险,包括此次赴美IPO,在很多人看来也是蔚来为缓解“资金饥渴”的无奈之举。在蔚来汽车共221页的招股书中,风险因素揭示便长达48页,涉及战略执行、造车能力、满足客户期待、充电解决方案、原材料供应、品牌建设等诸多方面。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代表,登陆纽交所后的蔚来汽车,能否在未来航程中把握机遇、规避风险,从而成功驶向未来,值得我们拭目以待。(中国金融信息网

关键词阅读:蔚来 纽交所 破发 汽车行业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