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税改路上的“红灯”:预算赤字数目远高于预期

  在中期选举来临之际,特朗普正在积极的推进税改2.0。分析人士认为,新计划或为中期选举造势,能否成为法律,还需看各方博弈结果;据报道,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提出的计划包括永久降低个人税率、取消一些退休账户缴款的最高年龄限制,并允许新企业注销更多的启动费用。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至2018年9月30日其赤字将扩大至3910亿美元,预计2018全年的联邦预算赤字将达8,04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的赤字为3510亿美元,目前,联邦政府债务已经超过了21万亿美元,而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报告发现,2006年至2016年,富有国家庭债务便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2%增至63%,另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在7月10日发布的报告称,全球债务2018年第一季升至创纪录的247万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1.1%,也就是说,美国债务占到全球债务总量的10%以上。

  受特朗普政府减税影响,本财年前11个月,美国联邦赤字达8950亿美元,比去年全年高39%。8月赤字升至2110亿美元,同比翻了一倍,税收下降3%,公司税减少50亿美元。

  现在,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影响之下,大家都在谈论美国的未来,但有一个可怕的统计数据显然被掩盖了。这个数字就是,目前美国家庭消费者的债务水平远高于其衰退之前的水平,美国家庭信用卡债务的平均值大约为16000美元。

  这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得到了印证,报告称,高水平的家庭债务加深并延长了一个国家经济的衰退,现在,美国国内的家庭债务正处于经济衰退前的水平,并创造了一系列大量的经济陷阱。减税增支对经济和个人收入的刺激影响立竿见影,但同时也导致美国财政赤字“失控”,这究竟会进一步掏空美国根基,还是开启冷战结束后美国新一波繁荣周期,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税改经济层面:经济增长能否为财政忧患“雪中送炭”?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 Kevin Hassett 周一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应归功于减税。而且,Hassett对美国财政持续失衡仍持乐观态度,他称单是通过给企业减税,促进经济增长税基增加,财政就能“回本”。Hassett说:“我认为,数据已经清晰地表明给企业减税,财政已经‘回本’。”

  但是,几位保守派经济学家,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顾问,对白宫宣称减税已经“回本”的说法提出异议。

  彭博社报道,曾为特朗普竞选出谋划策的Heritage基金会经济学家Stephen Moore表示,Hassett的说法“有点为时过早,因为我们不知道这种繁荣会持续多久”。

  彭博社报道,对企业减税后财政“回本”的唯一可能的方式,就是跨国公司减少将转移利润到海外,但他没有看到新法规阻止跨国公司转移利润的迹象。CBO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当前这个财政年度里,企业税收入大幅下降了30%,大约710亿美元。个人所得税和工资税收入增长了4%,大约1050亿美元。

  美国国会估计,给公司减税未来十年将减少1.3万亿美元财政收入,这是1.5万亿美元减税法案中最贵的条款。Morici说,税基扩大可以覆盖部分减税的代价,但不可能完全回本。

  无论减税是否已经“回本”,美国财政的窟窿越来越大是不争的事实。美国本财年前11个月(截止到8月31日),税收仅增长了1%,同期支出却增长了7%,这直接导致财政赤字如高血压般上升。

  税改政治层面:经济基础要为上层建筑服务?

  减税的经济影响或许存在争议,减税也必须算“政治账”。从政治角度上看,减税或是特朗普政府和共和党人必须推动的。

  美国现在国内政局焦灼,获得钢铁能源军工集团支持的共和党,在参众两院虽然过半,但优势微弱。按照历史经验,共和党此次中期选举被翻盘的可能性极大。美国内战以来38次中期选举中,执政党35次翻车,比例高达92%。而且,总统特朗普还时刻处在后院起火和被弹劾的恐惧之中。

  在野的民主党,2016年在形势大好的情况下输掉总统选举,现在支持民主党的一众科技巨头现在日子也很难过。2018年中期选举作为2020中期选举的前哨战,民主共和两党都输不起。

  因此,无论财政代价几何,税改作为特朗普和共和党的重要执政优势,都将会坚定执行下去。

  据路透社报道,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雷迪计划于9月13日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对这一计划进行表决,预计众议院全院表决将在10月1日进行。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税改 红灯 预算赤字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