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莱前CEO:美联储还需要继续加息以实现正常化

  前巴克莱首席执行官鲍勃戴蒙德(Bob Diamond)也加入呼吁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队伍,以便未来面对危机时有更大的灵活性。

  戴蒙德表示,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联储通过大幅降息和1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才使得美国经济复苏。美国股市在过去十年飙升,但是利率却还未到3%。“我担心的是,如果出现危机或事故,必须采取措施,我们是否有工具?我们是否在货币政策中使用了所有弹药?”

  戴蒙德认为,美国经济现在可以承受加息的冲击,持续加息可以为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做好准备。

  在讨论2008年崩盘的教训时,戴蒙德表示,美联储决定将利率降至几乎为零,无疑促使经济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中复苏,购买超过1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相关证券也是如此。

  然而,戴蒙德表示,他担心量化宽松已经让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崩盘时没有能力捍卫实体经济。Diamond表示,尽管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增长4.2%,失业率接近本世纪最低水平,但美联储加息可能会很棘手。

  戴蒙德表示,到2020年将有约8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债务到期,而以更高的利率再融资将成为经济的负担;但利率仍需上升。

  此番论调和部分美联储官员相类似。在上周五公布的非农数据和薪资增长超预期后,官员们纷纷认为美联储应该持续加息。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说道,“考虑到目前的经济表现,我相信我们应该走向中性利率。在未来的9-12个月,我们应该加息至少三次,也许三到四次。”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Loretta Mester表示,近十年内工作持续增长、工资增速加快,使得美联储目前的加息计划完好无损,并没有迹象表明经济已经过热。

  而美联储在8月会议纪要同样反映出,与会联储官员对美国经济至少近期内强劲增长很有信心,其中写道:

  多位(many)与会者认为,如果未来数据继续支持他们目前的经济前景,可能很快适合迈出撤除宽松政策的又一步。

  与会者总体预计,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将和持续扩张的经济活动、强劲的市场环境和接近2%这一联储中期对称性目标一致。

  多位(many)与会者重申,实际利率路径将最终取决于未来的数据,以及数据怎样体现经济前景。

  不过,前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却持有相反的观点。

  他在上周末举行的波士顿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上表示,建议美联储可以开始购买股票和商品,而不是过多资产,来应对下一次可能的经济衰退。

  他说道,即使美联储的短期联邦利率在2.875%附近,一旦衰退爆发,并没有多少宽松的空间,更应考虑购买股票等高溢价资产。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9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的概率为100%,12月至2.25%-2.5%概率为70%。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巴克莱 CE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