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或不改变政策 谈贸易摩擦和公债收益率问题

  日本央行下周势必会维持货币政策稳定,并讨论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对其信心的冲击,是否仍相信日本出口型经济将因为全球需求强劲而保持温和扩张。

  央行政策委员会可能还将详细分析,7月决定放宽公债收益率在零水平目标附近的波动区间以来市场的波动情况。

  尽管总裁黑田东彦保证日本央行将允许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0.2%左右,但该收益率仍卡在0.1%上下,暗示央行大规模购买导致流动性枯竭后,市场难以恢复。

  “7月的行动没有解决央行政策的根本性问题,比方说低利率对银行业的伤害,”东短研究首席经济分析师加藤出称。

  “长期收益率需要上涨更多,才能缓解银行业的紧张状况。”

  日本央行在9月19日结束的两日议息会议上,预计将维持短期利率目标在负0.1%不变,并继续承诺将长期利率引导在近零水准。

  日本央行还可能重申7月做出的承诺,即在较长一段时间维持利率在非常低的水平,以便让稳步经济复苏协助推动通胀率升至2%的目标。

  “贸易争端不确定性若长期持续,有可能会损伤企业信心和资本支出,”一位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消息人士说。

  鉴于日本通胀率距2%的目标仍然遥远,央行7月采取一些措施增强政策框架的可持续性,比如允许收益率波动更具灵活性。

  市场将关注黑田东彦在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了解他对于7月政策决定以来债券收益率停滞不前的原因有何看法,并寻找有关央行会否再度行动以提振交易的线索。

  日本央行的很多官员将债券价格波动平平归因于夏季假期因素,倾向于多花些时间评估7月份政策决定的影响。

  但近期市场波动凸显出央行追求两个目标的难度--即坚持以限制债券收益率为目标的政策,同时又试图提振交易活动。

  黑田东彦曾表示,日本央行将允许收益率在两倍于负0.1%至0.1%的区间内波动。

  如果收益率未能上升,一种意见可能是进一步放宽该区间。但央行很多决策者对这种做法表示担忧,因其可能削弱将长期利率维持在零附近承诺的可信度。

  “只有投资者相信未来利率将上升,波动率才会提高,”东短研究首席经济分析师加藤出称。“如果央行承诺长时间维持低利率水平,波动率就不会高。这两个目标是相互矛盾的。”(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收益率波动 公债 贸易争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