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法官判决:ICO是一种证券 属证券法监管范围

  在被称为“ICO犯罪第一案”中,美国政府起诉一名男子。该男子被指控宣传以钻石和房地产数字为支持的数字货币,而检察官表示,这些钻石和房地产投资并不存在。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Raymond Dearie周二判决称,对联邦刑法而言,ICO是一种证券。

  而此前,ICO已经受到了SEC的打击。

  8月14日,美国证券委员会(SEC)对一家涉嫌ICO欺诈的公司的创始人发布了两项永久性的禁令,并罚款30000美元。SEC将该事件认定为非法销售证券的行为,并违反了美国联邦《证券法》。

  据SEC官网,SEC 14日对Tomahawk Exploration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David T. Laurance发布了两项永久性禁令,禁止其在上市公司任职以及交易或持有低价股。

  根据SEC的命令,在2017年7月至9月,该公司及其创始人Laurance试图通过ICO出售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Tomahawkcoins(TOM)来筹集500万美元的资金,以资助加利福尼亚Kern市的石油开采。

  SEC发现,Tomahawk的宣传材料显示出对石油生产的夸大预测,与公司的内部分析矛盾。此外这些宣传材料误导性地暗示Tomahawk拥有钻井的租赁权,但实际上并没有。

  此外,该命令还发现,该公司虚假地宣称Laurance有一个“完美无瑕的背景”而没有披露他之前因欺诈性证券发行而被判的刑事定罪。该公司还虚假承诺其代币所有者能够将代币转换为股权并可能从预期的石油生产和代币的二次交易中获利。

  SEC发现,Tomahawk和Laurance违反了联邦证券法的注册和反欺诈条款以及《证券法》的第5条(a)和(c)的规定。据该命令,Laurance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SEC的指控,但他和公司已经同意了SEC的禁令以及将上缴30000美元的罚款。

  SEC网络部门主管罗Robert A. Cohen说:“投资者应该警惕传统欺诈的风险,例如石油和天然气计划,伪装成创新的基于区块链的ICO。”

  这家公司收到处罚的核心原因是违规发行并销售证券的相关法规。但事实上,这场ICO并未成功募到资金,SEC认定其发行销售证券的依据是ICO中途进行的一场“奖励计划”。

  在ICO期间,Tomahawk为了推广ICO曾经发起过一次奖励计划(Bounty Program)。大概的过程就是发TOM代币,把代币支付给一些第三方公司,以换取这些第三方公司的在线推广和市场服务。据SEC调查,在2017年7月至九月期间,Tomahawk通过一个去中心化平台发行了超过80000枚TOM币作为奖金,接收方是约40名钱包持有者。而这个去中心化平台是所有美国公民都可以公开访问的,收到奖金的人随即在这个平台上通过交易,把TOM币换成了其他数字资产。

  SEC将TOM代币的性质认定为证券,并且该公司通过ICO网站和其他在线论坛向公众提供TOM代币,但TOM的销售并没有得到登记或生效,也不适用豁免注册。

  SEC称:

  TOM代币是有价证券,因为它们是符合SEC v. W.J. Howey Co., 328 U.S. 293 (1946)定义的投资合同……也因为它们代表了证券的可转让份额或期权。Tomahawk公司在奖励计划下发行的代币构成了证券的发行和销售,因为该公司将TOM提供给投资者,以换取旨在提高Tomahawk经济利益和为其证券建立交易市场的服务。

  美国联邦《证券法》第5条(a)和第5条(c)规定禁止任何人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在州际商务或邮件中使用任何手段或工具来销售或发行证券,除非在SEC注册生效,或有资格豁免注册。

关键词阅读:ICO 证券法 SEC 判决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