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特朗普嫌弃的缩表还能持续多久?

  上周三,美联储中著名的“鸽派”、圣路易斯联储总裁James Bullard表示,考虑到联储资产负债表(目前4.2万亿美元)的缩减速度大于美国经济的增速,在开始回归正常化之前,美联储有必要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规模。

  James表达出了市场上大部分投资者的心声,即联储应该给个准信儿:缩表到底要缩到什么个范围、时间线大概怎么排布的。一些分析师已经开始担忧联储可能要缩过头了。

  华尔街见闻的深度分析也提到了这是桩4.2万亿美元的大事,一个4.2万亿美元的大问题:美联储要缩表到何时?,将非常考验鲍威尔举重若轻左右腾挪的能力。

  缩表?加息?又一轮QE都不是没可能

  美联储目前的缩表加息策略是旗帜鲜明地站到了政府的对立面,因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一度被特朗普总统吐槽是捅刀子、削弱美国竞争力的猪队友。

  但随着美联储手里的储备金持续减少,缩表加息的步伐可能会有所放缓。惠誉推算,随着手里的资产到期,联储的资产负债表2018年会减少3150亿美元、2019年会减少4370亿美元,而这部分到期资产对应的是包括商业银行储备金在内的负债。

  而联储核心利率最近的波动(往联储目标利率区间的上端而不是下端飙升),可能更是一个直观的先行指标,显示了储备金恐怕没有联储想的那么充足。

  摩根士丹利和加拿大皇家银行都认为,缩表最早可能在2019年停止,而高盛今年5月份提出的结束时间是2020年4月前后。

  美联储准备金:多少算合适

  目前各方核心关注点、掣肘美联储政策走向的关键问题即美联储手上的储备金(目前为1万亿美元),市场上关于联储到底拿多少储备金在手算合适争论颇大。

  上文中的James Bullard上个月在接受Financial Times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联储需要的数字不超过5000亿美元。

  但Wrightson Icap的经济学家Louis Crandall则认为这个数字要大得多,他认为明年初联储就会停止缩表,而储备金保持在1.5万亿美元。当然,今年就停止缩表也是越来越有可能了。

  而瑞士信贷集团的分析师Zoltan Pozsar则认为,目前的1万亿对于美联储的缩表来说,已经是后方粮草不足了。如果出现资金荒、美联储储备不到2万亿美元,那美联储想要在不干预市场的前提下继续加息,空间会非常有限。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QE 加息 鸽派 资产负债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