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还有希望吗?除非马斯克创造奇迹

  特斯拉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经常许诺要达到怎样的量产率,公司的财务业绩要达到怎样的水平。马斯克还说,特斯拉已经不需要注入新的资本了,过去三年,特斯拉只筹措了80亿美元的债务和股本。然而钱虽然到位了,公司却迟迟达不到他许诺的目标,让股民不免心里打鼓。

  投资者对特斯拉的前景也出现了两极化的看法。持积极态度的人——比如理财经理罗恩·巴伦认为,十年内特斯拉的市值将达到7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它的股价会增长十倍,超过4000美元。持消极看法的人,比如以摩根大通为代表的一票华尔街银行则认为,特斯拉的股价在年底前会跌到195美元,跌幅将达38%。

  尽管人们对特斯拉未来的发展前景存在很大分歧,但对于投资者能通过特斯拉的股票获得多少收益,我们却并非没有猜测的依据。首先是特斯拉的高估值——这一点其实对它远期的股市表现很不利。我们可以算算,它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必须达到多大,才能给股民带来哪怕是适度的回报——答案是,它的规模必须要相当大,盈利能力必须要相当高。

  今天,特斯拉的市值已达到530亿美元。但它手中只握有22亿美元的现金,显然它的现金缺口依然是很大的。因此我们可以合理推测,未来一两年,特斯拉必须还得额外募集50亿美元的股本,所以我们把它的股市估值算做580亿美元。

  假设投资者对特斯拉股票的预期回报率是8%——考虑到它是一支高风险股票,8%其实算不上一个很高的要求。这样的话,到2024年年底,特斯拉的市值必须增长51%。也就是说,在接下来的五年零四个月里,特斯拉的市值得达到880亿美元。

  五年多以后,特斯拉很可能已经成为一家相当成熟的公司了。我们可以合理地将它届时的市盈率估计为16.6。换句话说,特斯拉要想给股民带来8%的收益,就得持续提高销量和利润,同时保持稳定的市盈率。这样的话,这几年它必须要保持相当惊人的增长才行。

  在这样的市盈率下,特斯拉的净收益必须达到53亿美元(即860亿除以16.6)。而2018年上半年,特斯拉的年化亏损还有31亿美元之多,那么它至少得比现在多挣84亿美元才行。

  如今,全球利润最高的主要豪华车厂商是德国的宝马。去年,宝马集团的税后利润率是8.8%。有很多分析师认为,马斯克不仅将推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同时特斯拉的盈利也会超过传统车企。我们姑且相信这种说法,将特斯拉的预期净利润假设在10%,也就是整整超过宝马14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5年间特斯拉将创造530亿美元的销售额,也就是年增率达到31%。

  要达到这个水平的回报率,特斯拉必须抢占豪华车市场的一大块份额才办得到。(马斯克表示,Model 3是一款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但考虑到它当前的定价,再考虑到随着销量的上涨,它的税收减免将逐步取消,因此特斯拉可能仍将被限制在高端市场上。)

  市场研究机构Profshare的一项研究显示,到2024年,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将增长近11%,营收入将从现在的1000亿美元增长至1730亿美元左右,增幅约为73%。2018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年化销售额约为122亿美元,也就是说,它仅占据了该市场12%的份额。

  要想在2024年实现530亿美元的目标,特斯拉的销售额必须增长400亿美元,至少占据高端车市场的三成份额。也就是说,它必须吸收这段时间内高端市场54%的增量,只把一小半留给它的竞争对手。

  而目前,“德系三巨头”宝马、奔驰、奥迪控制了80%的高端车市场,“三巨头”控制的份额都在23%到26%之间。特斯拉必须从“三巨头”手里抢来14%个百分点,也就是从每家手中抢来5%的份额。

  Carsalesbase.com的汽车业分析师、顾问巴特·德曼特认为:“特斯拉也会遭到挑战。现在几乎所有高端车企都想进军电动汽车业务。奥迪正在向这一领域进军,宝民已经有了初步成果。这是一个高度竞争的市场,对特斯拉也意味着风险。”

  那么,特斯拉能达到我们假想的目标吗?至少它要在一众强大竞争对手的绞杀中突出重围。不要忘了,特斯拉要募集的股本可能远远不止50亿,而且8%的回报率也许并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胃口。另外,特斯拉的利润也许只能达到“不错”的水平,或许并不能达到世界前10%。在电影《鹰巢喋血战》中,亨莱特·鲍嘉曾告诉玛丽·阿斯特自己为什么不相信她的话: “看看他们的数量就知道了。”

  特斯拉的成功还需要一个重要的前提,那就是到2024年,路面上跑的高端车得有一半左右都是电动汽车,这个比例几乎是今天的几倍。

  马斯克希望他的投资者都相信奇迹。但接下来几年,要想让特斯拉股票不变成一台越跑越慢的老爷车,他得先创造一个奇迹才行。(财富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马斯克 奇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