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员工:公司阻止员工建立工会 发现就被解雇

  金融界美股讯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他对工会“持中立态度”。但据英国《卫报》报道,前特斯拉员工将他们被解雇一事归因于试图组建工会,现任工人也表示这种“恐惧气氛”持续存在。

  有两年时间,德兹蒙德·沃恩(Dezzimond Vaughn)在特斯拉加州莱斯罗普(Lathrop)工厂当计算机数控重型机器操作员,是个颇受人称赞的工人。然而当他试图组建工会时,他的工作突然之间就不保了。

  “他们开始改变规则而没有任何悔意。”31岁的沃恩在采访中说道。他提到特斯拉实行了严格的考勤制度,还回忆道每一次员工打卡上班迟到或缺勤就会扣分。“我们开始讨论建立工会,这是因为公司无法做到自己该做的事情。但不知怎么回事,他们发现我在家中集会。”

  沃恩称,一旦管理层发现他有试图参与组织工会的举动,他们就会想办法开除他。“过去一年时间里,我身心俱疲。我一直没有停止工作,在工作上他们也没能挑出我的任何毛病,但是有很多人控诉我的行为。我的主管告诉我,他们试图解雇我。”

  在2017年10月,沃恩在家中接到了一个电话,由于连续两次员工绩效审核表现不好,他被解雇了。他拿出了特斯拉的解雇协议,上面显示“未能达到绩效预期”是合同终止的唯一理由。沃恩表示为确保能解雇他,他的审核分数被做了手脚,不过在审核中其主管对其的正面评价依然保留着。

  沃恩提供了他的员工档案副本以及之前两次员工审核情况。在审核表上,其主管称沃恩是一位“为整个公司做出正确行为”的员工,“团队成员可以始终依赖他出勤并完成工作”,然而他的评估得分却很低。在之前的员工审核中(2016年1月到6月、2015年6月到2015年12月以及2015年1月到2015年6月),那时候管理层尚未发现他参与组建工会,沃恩都得到了很高的评分,并因此而取得晋升。

  负责沃恩最后两次绩效审核(2016年7月至12月和2017年1月至6月)的主管塔拉斯·斯塔克斯(Tarus Starks)证实,高层管理人员确实调低了沃恩的审核得分。斯塔克斯表示:“当沃恩到我的手下工作时,他表现得非常积极。我本来打算将他培养成我的副手。”

  “在特斯拉,我们努力成为一个公平公正的公司,那种唯一一种值得成为的企业。绩效评估会带来晋升,偶尔也会导致员工离职。”特斯拉发言人在邮件中回复道,“在特斯拉,从未有人因员工组织工会而挤兑他,未来也不会有人如此。”

  发言人说道:“有一点值得提起,每年,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等工会会向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NLRB)递交大约2万封不公正的劳工行为投诉,他们将其称之为是一种组织策略。”

  过去几年来,特斯拉和马斯克一直因破坏员工组织工会而臭名昭著。2017年2月,马斯克指控一名工厂工人抹黑公司,后者在博客平台Medium上概述了特斯拉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月,特斯拉的员工迈克尔·桑切斯(Michael Sanchez)声称他被安保请出工厂,因为他把组建工会的传单发给同事。

  马斯克在2017年6月会议上承诺员工,如果工人不组建工会,便会解决他们的安全标准担忧问题,NLRB就此事对其提出指控,目前审理正在进行中。特斯拉还面临类似的一些指控,其中一项指控声称特斯拉对员工进行监视和恐吓,试图阻止他们成立工会。

  在特斯拉,员工因参与组建工会而被解雇的投诉已经非常普遍。“我曾是工会的支持者。我每天上班几乎都穿着工会衬衫,当时我的主管问我为什么我要穿这件衬衫。”于2018年3月离开特斯拉弗里蒙特工厂的吉姆·欧文(Jim Owen)说道,“他告诉我,上级管理层也许不会喜欢我这样做。”他离开特斯是因为在生产汽车车篷时,自己被机器重伤,出于安全考虑,他选择离开了特斯拉。

  马克·瓦斯奎兹(Mark Vasquez)从2014年开始就加入特斯拉工作。后来因工作导致背部永久性损伤,从事轻型工作几个月时间之后,最终在2016年7月因病离职。他在采访中说道:“与其他工人谈论工会真的很不受欢迎,当我的一些主管听到我和其他员工谈论这件事时,他们会走过来终止我们的谈话。”

  一名当前要求保持匿名的现任特斯拉员工在2016年7月因工伤休病假。“他们拒绝让我重返工作岗位。”该工人说道,“短时间内,当工会影响逐渐加大时,高层就会通过晋升那些支持工会的员工以降低他们的需求。这不会有效果的,所以他们就选择辞退支持工会的员工。我是其中一个他们不想请回来的工人,但如果我能获许重返工作的话,我绝对会更加努力地支持组建工会。”

  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指出,公司不会公布员工个人医疗信息或是赔偿案尚未解决的员工休病假细节。

  2017年8月,克里斯托·瓜尔达多(Crystal Guardado)被特斯拉解雇,原因是她开始参与组建工会并就不安全的工作环境发表言论。“我记得最清楚的事情就是向同事询问工会的问题,但被告知闭嘴,要么我就会被开除。”瓜尔达多说道。她在2017年4月加入特斯拉工作,因门把手上使用的化学物质导致眼睛受伤,并被告知是由于过敏引起的。“我觉得他们会报复我的,因为我站出来讲述了工厂的环境安全问题。”

  特斯拉发言人称,瓜尔达多因违反公司药物滥用和检测相关政策而被解雇。不过,瓜尔达多表示,由于焦虑问题,她在过去五年时间内一直持有加州医用大麻许可证。她曾尝试向人力资源部门提供证件,却被忽视了。

  对特斯拉现有员工的采访表明,特斯拉工厂内的中层和高层管理人员仍然在对组建工会这件事采取恐吓和挤兑策略。

  “埃隆·马斯克说他对组建工会持中立态度。”另一位员工补充道,然而,“他们一直不是中立的。任何有关工会或者支持组建工会的做法都会很快被制止”。

  特斯拉工厂另一位要求匿名的现任员工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支持工会的人通常会因为编造的理由被解雇。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恐惧气氛,如果你不顺从,你就会被解雇。”这位员工这样说道,“我们被告知,如果特斯拉组建工会,那么公司就会破产,因为公司尚且还没有实现盈利。”他还补充表示管理层能很快找到理由解雇那些鼓吹工会的人,而那些被解雇的员工还会被迫签署反披露协议,这样他们才能拿到最后一笔薪水。

  尽管现任特斯拉员工也有一些抱怨,但是他们还是依然致力于推动公司允许工人组建工会,并且改善工作条件。

  “我们可以让这个地方变得更好,而且它的产品如此优秀,我为什么还要去其它地方呢?”一位特斯拉现任员工说道,“我自豪于特斯拉在改变世界的这个事实,但它不能以伤害工人身体健康为代价。”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员工离职 绩效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