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因柴油车排放丑闻遭投资者起诉 索赔百亿美元

  大众汽车(Volkswagen)周一被投资者告上法庭,公司因柴油车排放造假丑闻导致股价受挫,原告方冀望获得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损失赔偿。

  本案包括1,670项股东诉讼,要求公司为丑闻赔偿92亿欧元(107亿美元)。这宗丑闻于2015年9月曝出,大众汽车迄今已为此支付各种罚款达274亿欧元。

  不过,主审法官Christian Jaede在诉讼程序开始时对布伦瑞克高等地区法院表示,由于诉讼时效的原因,可能只是对部分主张给予考虑,但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部分原告的代理律师Andreas Tilp表示,他相信他代理的约50亿欧元索赔要求中有20亿欧元比较有希望。

  “我们非常有信心,最终会得到赔偿,”他说。

  Jaede法官表示,这宗案件案情复杂,有许多法律问题有待厘清。法院方面尚未为本案订定详细时间表,最终可能移至更高层级的法院。

  原告认为大众汽车未能善尽职责,向投资人告知丑闻的财务面影响。这宗丑闻是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EPA)于2015年9月18日发出“违法通知”(notice of violation)后才被公诸于世。

  原告声称,若投资人能先行得知大众汽车在尾气排放测试作弊的犯罪行为,就有可能早一点出脱股票或者避免买进,从而免于亏损。

  在有关当局公布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的违法层级后,大众汽车股价在几天内跌掉37%之多。

  Jaede法官表示,大众汽车2005-2007年对所生产的柴油车设置作弊软体的决定是违法的,不过是否有隐瞒投资人之实,则仍不明朗。

  大众汽车已承认系统性的尾气排放作弊行为,但否认在监管披露方面有不法行为。(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大众汽车 柴油车 原告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