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无人驾驶系统Waymo走过十年 估值或高达1750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Waymo已经快10岁了。从起初神秘的谷歌X实验室到现在即将上线成为一项业务,Waymo计划今年在部分市场推出,到2019年再扩大运营范围。

  自2009年以来,Waymo通过各种平台已经积累了超过800万英里的自动驾驶里程。Waymo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子公司,2016年由经验丰富的汽车业高管约翰-科拉菲克执掌。

  摩根士丹利最近将Waymo的潜在价值定在了惊人的1750亿美元(此前分析师预测多为500亿至750亿美元)。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科拉菲克雄心勃勃的市场目标,其中不仅包括目前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试点的自动叫车服务,还包括物流/配送部门以及技术许可机构。

  自2015年左右以来,Waymo在行驶了数百万英里之后,有一个大问题一直萦绕在心头,那就是究竟Waymo真正要做什么?”

  因此,有必要回顾一下Waymo的发展历程。

  2005年,Thrun和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团队赢得了DARPA挑战赛。谷歌X实验室专注于谷歌最出色的创意,从谷歌眼镜到Waymo。

  2012年,谷歌汽车项目开始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丰田普锐斯。随后应用在雷克萨斯SUV车型上。

  2014年,一款名为Firefly的专用自动驾驶车辆出现,从外观来看,Firefly podmobile很像Google Car。谷歌将自动驾驶技术推向街头,绝大多数测试在加利福尼亚进行。

  2016年,科拉菲克成为首席执行官。Google Car项目于2016年更名为Waymo并分拆出来。由于前谷歌汽车工程师Anthony Levandowski被指控涉嫌知识产权盗窃,Waymo起诉Uber。

  2017年底和2018年初,科拉菲克开始启动Waymo商业计划。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于2017年与Waymo合作,为Pacifica小型货车提供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的纽约车展Waymo与捷豹合作,为I-PACE豪华电动车添加Waymo自动驾驶。

  摩根士丹利认为,将Waymo所有可能的业务线加起来可能会产生1750亿美元的估值——比许多分析师之前想象的多1000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谷歌 无人驾驶 Waymo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