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雷曼破产之夜买入股票的投资者已经获利 130%

  金融界美股讯 金融危机时期,在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美国国际集团(AIG)破产、金融体系完全崩溃并得到紧急救助之前,股市已经处于熊市。

  截至2008年9月12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连续下跌了近一年。这一日是拯救雷曼的努力付诸东流之前的那个周五,雷曼的破产引发了新的市场恐慌和痛苦。截至当年7月中旬,该指数已从2007年10月的高点下跌22%。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银行股市值蒸发了一半以上,而美国在近一年的时间里陷入了严重的衰退。

  换句话说,按照严格的长期投资原则和反向逻辑,这可能看起来是一个不错的买入机会。毕竟,就在前一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5%,银行股领涨。原油价格已跌至六个月低点。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率指数(Cboe Volatility Index, VIX)飙升至25以上,这一水平被认为是交易触底的标志。

  在那个周五,《华尔街日报》头版刊登了一篇文章,名为“雷曼兄弟急于寻找买家”,而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表示,“它有足够的流动性和资本来度过银行业危机”。

  那么,如果你在那个时候买入了股票,认为股票已经下跌了很多,而且很多坏消息都充斥着报纸的头条,并反映在股价中,将会怎样?如果雷曼兄弟在那个周末得到救助,难道它不可能引发股市的决定性复苏吗?

  在雷曼兄弟破产之夜买进

  接下来的6个月,对于在危机加剧前买入的投资者而言,感觉是灾难性的。一年后,这种感觉仍未消散。即使是三年之后,在2008年9月加仓股市的投资者仍然非常头疼。

  但从今天的角度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企业界的韧性以及随之而来的牛市的持续,在雷曼破产之夜买入的股票最终得到了回报。

  标准普尔500指数在那个周五收于1251点,2007年10月曾触及1565点高点。此后的10年里,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了130%,年平均涨幅为8.7%,年总回报率(包括股息)为11%。这些数字与超长期的平均年度股市表现相符。

  这是一个相当令人鼓舞的10年的结果,因为在购买不到6个月后,市场陷入了自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以来最剧烈的全球资产清算。

  到2009年3月,标准普尔500指数又下跌了40%,并以一种令人筋疲力尽的方式达到了这一水平。期间曾4次反弹至少8%,给多头带来了短暂的希望。

  现在,通过停滞的经济复苏,巨大的政府刺激措施,激进的美联储支持政策,企业利润的复兴,加速的技术繁荣,三次总统选举和货币政策的逐渐正常化,情况明显有所好转。

  保持信念非常困难

  然而,最好不要低估这种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复苏可以变得多么脆弱和难以令人信服。因此,人们往往很难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会为投资者不恰当的买入时机进行救助。

  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09年3月6日下午跌至666点,在800点以下的时间非常少——总共不到5周。然而,从那时起,美国经济回升至雷曼破产前的水平是间歇性的,而且非常缓慢。

  雷曼兄弟倒闭不到一年(股市触底五个月后)标普500指数又回升至1000点,但许多人仍普遍认为这是一场“熊市反弹”,许多人认为这是大萧条市场可怕而注定要走的道路。

  著名的对冲基金交易员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在2009年8月曾说过:“令人印象深刻的反趋势反弹是长期熊市的一个特征,而非怪异之处。我们无意在这里大肆追逐市场。”许多人仍对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表示怀疑,其中最突出的是家庭收入增长乏力。

  然而事实证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采取激进的行动是不成熟的,也是令人羞愧的,但这并没有错。

关键词阅读:雷曼兄弟 标准普尔500指数 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