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政经教授:雷曼破产已十年 金融体系仍脆弱

  金融界美股讯 本周是雷曼兄弟公司破产10周年,10年前的雷曼破产事件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雷曼破产导致金融行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问题在于:现在银行系统否是比危机前强得多?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前英格兰银行货币的政策副行长查尔斯-宾(Charles Bean)周一表示:“当然,银行系统接受了许多力图使之更加安全的监管。因此,现在银行的资本缓冲器比危机前要大得多,这意味着它们可以承受的损失比危机要大得多。”

  宾表示:“很多旨在使银行体系更加安全的法规设计,例如破产银行清算体系等,已有明显改善。(不过)我仍然认为,他们能否应对大型跨国银行倒闭的状况,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从原则上来说,规则是存在的,但它要等我们尝试过才知道(然而现在我们还不知道)。“

  为提高欧洲金融体系的健康水平,当局针对银行制定了全面的法规、加大了风险管理力度,并实行了更严密的监管,希望藉此防止未来的金融崩溃,并在发生金融冲击时更好地保护存款人与公共资金。

  举例来说,欧洲银行现在必须持有更高的资本,以保护自己免受破产风险。

  软肋在哪里?

  通过大幅降息、引进量化宽松政策(QE)、大规模采购政府债券及抵押支持债券(MBS)等方式,各国央行在提供流动性、维持银行体系运转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宾表示,各国央行在危机中发挥关键作用,但他们实行的QE等计划却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后果。

  宾表示:“一个历史教训是:当流动性问题开始发展时,央行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作为最后贷款人的关键,在于暗示你愿意不需要任何良好的安全保障而自由放贷,但会以惩罚性的利率来惩罚那些承担过高风险的人。这些都是提供流动性支持的黄金原则。”

  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和欧洲央行等央行实行的QE,被指控为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从而导致资产价格过度膨胀的罪魁祸首。这使人担心可能发生另一场金融市场危机。

  宾表示:“事实上,量化宽松涉及到央行购买资产...它起作用的主要途径就是推高资产价格,这就意味着,随着退出QE,你会预料到资产价格回落。”

  他表示:“我认为量化宽松政策的一个问题在于:从危机中复苏所花费的时间变长,已经产生了财产分配上的问题。推高资产价格使得那些已经拥有资产的人变得更富有,他们都是些老人。输家则变成了不得不向他们支付更多的年轻人。”

  下一次危机?

  欧洲央行已经开始退出QE计划,美联储早已开始这一行动。在2013年,美联储实施了所谓的“逐步缩减计划”,减少了经济中的额外财政流动性。不过各国央行都热衷于货币政策“正常化”,以结束实行了10年之久的非常规政策。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表示,他担心一场不同性质的危机可能已隐约浮现,而投资者和政府官僚们却毫无准备。

  多诺万表示:“我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大家众口一词地说:‘这场危机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后果,因此它受到了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的严密关注,并且针对上次危机的分析已经把事情的一切都弄得清清楚楚了。’

  多诺万表示:“但这难道不是只是活在过去吗?而且,事实上,下一次危机将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不过我们受到10年、11年前发生的事情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无法忘记它。”

  宾对这一说法表示赞同。他说,相信下一场危机的特点可能与我们经历过的那场危机有所不同,是“合理的”。

  宾表示:“例如,美国货币政策的收紧,正在给美元带来上行压力。过去有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公司以美元借款。由于利率很低,它看起来很有吸引力。”

  宾认为:“但是现在,他们正在遭受美联储加息与美元升值的双重打击。我不是说那里将爆发危机,但它却是另一个软肋。”

关键词阅读:金融体系 雷曼兄弟 QE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