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熊市指标闪烁4年最危险信号!这意味着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10日消息 最近,一个衡量美国股市看涨和看跌势头的指标正在对着高盛的策略师们敲响警钟。

  投资银行中很流行的一个所谓的牛市/熊市指标(衡量五个市场因素)最近显示,目前发生市场转熊的可能性是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的时候(见下图)。

  由首席股票策略师Peter Oppenheimer带领的高盛分析师团队表示,由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带来的,华尔街一段不寻常的时期所创造的牛市周期,可能会要戛然而止了。

  然而,这份9月4日发布的,长达54页的高盛报道并不是为了恐吓投资者让他们陷入慌张,而仅仅是告诉投资者们,这段时间可能不要对回报率期待过高了(见下图)。

  该报告发布之际,美国股市经历了长达十年的上涨,使其成为美股歷史上时间最长的牛市。在某种衡量方式下,标普500指数自金融危机最低点以来上涨超过320%,道指在此期间上涨近300%,纳指上涨超过520%,这显示出科技-互联网相关的行业是当时以及现在这波牛市的最大支柱以及上涨领头羊。

  2018年到目前为止,标普500大约上涨了7.6%,道指上涨了5%,而科技股指数纳指则在今年前9个月就上涨了15%。(然而,科技板块上周却开始承压了。)

  高盛指出,科技的强势不仅是股票方面,同时在盈利,或者说对于EPS的贡献方面也是显着的。

  Oppenheimer在与MarketWatch的电话采访中,反復告诫不要将高盛的报告解释为一个坚定的看跌预言。“我们不是在这里挂上一面旗,然后告诉你们自此以后就是熊市了。”

  他表示,任何导致经济衰退的导火索都可能会来自许多因素,包括国内外的利率环境。即使世界各国央行目前的目标普遍是从金融危机模式中走出来,重新设定新的货币政策,但是相比起来现在的货币政策仍然是宽松的。

  人们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其为期两天的政策制定会议结束时宣布加息。Oppenheimer也表示,通胀仍然低迷,这使得美联储不太可能感到需要快速加息来冷却过热的经济。高盛的策略师告诉MarketWatch,“这可能是我们不认为经济会下滑的原因之一”。

  Oppenheimer一直在重申高盛报告中的一句话,这句话发映出了过去几年是由于货币政策以及财政刺激组成的罕见的组合拳才会造成了过去几年如此强劲的回报率,他指出“目前的周期确实很难确定。”

  (下面为高盛报告原文)

  考虑到如此强劲的回报率,很多投资者都想知道经济周期或者牛市可以维持多长时间,或者说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回答这些问题的难点在于,目前的周期很难确定。这个周期一直都是,而且一直会是,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周期,这就让歷史性的比较没有太多可靠性。接下去,我们认为应该考虑到的是过去的金融危机后周期的一些“非常规”视角。

  出现20%的下跌,一般就是某个资产进入熊市的定义。这一现象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并且一旦出现,可能会让习惯了目前周期高回报率的投资者在进一步投资的时候踌躇不决。

  高盛给投资者的最后建议是:准备接受未来几年回报率可能会大幅降低的事实。

关键词阅读:熊市 牛市周期 高盛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