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利率效力受质疑 美联储r-star光芒不再?

  在上个月的讲话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对某些关键经济指标的效力表示怀疑。近年来决策者一直根据这些指标来引导美国利率政策。

  其中关键的一项指标是“中性利率”,被分析师称为“r-star”,是指使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政策利率估计值。全球央行官员周五公布的最新研究显示,作为政策指引的中性利率可能是个彻头彻尾的错误,因为中性利率本身可能就是美联储决策的产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较低的利率会引发更低的利率,”上述论文的作者之一、泰国央行研究经济学家Piti Disyatat称。如果美联储的政策决定也影响到中性利率,“那么它作为指标利率的效力就会被削弱,”他说。

  在波士顿召开的一场经济会议上,与会人士提交了包括该报告在内的研究报告。10年前的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全球零利率和负利率时代。这些研究报告对1970年代通胀冲击以来支撑央行决策的部分假设条件提出质疑。

  鲍威尔曾流露出一些对于恪守中性利率、或预估的充分就业理论水平等概念指引的不信任。

  美联储当前的加息周期,将使利率在今年底前到达该行估计的中性利率2.5-3%之间的低端。这一直被当成评估政策松紧与否的指标,且为过去10年来宽松政策的终点。

  在就业成长强劲,薪资上涨及通胀升高的情况下,经济如今所面临过热的风险,至少就和陷入衰退的风险一样大。对于中性利率所在位置的错误评估,或令政策比实质经济所需更加宽松。

  鲍威尔并非经济学家,他曾经表示,对于无法直接衡量、仅能在高度不确定性下估计的变数,美联储不应太过依赖。

  其他人指出,中性利率可能上扬,令整体利率得以上升。

  那些认为美联储反倒应多加关注金融市场,特别是金融风险进展的人士所持有的论点,可能因各界焦点转离中性利率而受到支撑。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罗森格伦在周四晚刊登的一份报告中称,美联储、以及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应该共同加强在对抗下次衰退方面的准备工作,包括可能对银行使用更高的资本缓冲。

  罗森格伦表示,“我们一直都很幸运,因为我们一直都有能力着手退出”用来对抗危机的政策。

  但考虑到政策利率仍低于2%,“如果出现衰退,那么我们的准备工作还不是特别充分”。

  支持升息的一个理由是防止金融风险积聚,而且这么做会降低债务和杠杆水平,从而使未来的经济低迷不会那么严重。

  前美联储副主席、现任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总裁的费格森称,鲍威尔淡化中性利率的重要性,是管理美联储当前政策收紧过程的一个重要步骤。

  费格森表示,至少这将防止市场过于坚信自己对美联储政策走向的看法。(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利率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