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佐斯成硅谷新超级英雄 初创公司都想成为亚马逊

  人人都需要英雄,甚至是科技企业家也不例外。如今,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成为硅谷新的超级英雄。

  几年前,似乎每一家初创公司都想成为Uber那样的公司。有一段时间,每一个有抱负的市场颠覆者似乎都标榜自己是“某某领域的Uber”。

  但随着这家叫车服务巨头的丑闻不断升级,投资者开始质疑是否任何产品或服务都适合“按需”模式,Uber不再是每位创始人的指路明灯。

  在硅谷,成为新灯塔的则是成立24年之久、总部位于西雅图的亚马逊。该公司成立之初是一家图书销售商。本周,亚马逊成为继苹果之后第二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公司。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连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 科斯罗沙希(Dara Khosrowshahi)也将亚马逊看作是Uber的灯塔。

  在科斯罗沙希从被罢黜的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 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手中接过公司后,成功扭转了Uber的颓废局面。

  科斯罗沙希在旧金山举行的TechCrunch Disrupt会议上表示:“我们希望成为交通领域中的亚马逊,无论是出行、送货还是送餐。”

  硅谷人痴迷亚马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很显然,这家零售和物流巨头的巨大成功是一个重要原因。自2017年年初以来,亚马逊的股价增长了170%以上,现在的股价接近2000美元。

  亚马逊是世界上第二大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它的触角伸向了各个领域,包括市场领先的公共云服务AWS、游戏、硬件、影视工作室,以及快递业务。

  但如果你问其它公司领导人,他们欣赏亚马逊什么,他们总是会提到亚马逊神圣的企业价值观之一“客户至上”。

  云服务公司Nutanix的首席执行官德拉杰 潘迪(Dheeraj Pandey)表示,亚马逊的组织效率和对客户的关注让他深受启发,该公司的组织结构设计得非常好,而且他们始终推崇客户至上,因为它是从零售行业起家的。

  今年4月,亚马逊斥资逾10亿美元收购了家庭安全初创公司Ring。Ring的创始人杰米 西米诺夫(Jamie Siminoff)在在TechCrunch Disrupt大会上表示,亚马逊对其收购的公司很少会加以干涉。

  西米诺夫表示:“我仍然每天上班,做我以前做的事情,这种感觉很棒。”

  毫无疑问,每个创始人的梦想都是,希望在出售他们的公司后,还能看到他们的公司继续发展,且不受新东家的约束。

  下一个像亚马逊一样伟大的公司可能会出现在哪里?

  它可能不会诞生于传统的创业圣地帕罗奥图或旧金山。无论它是来自俄亥俄州哥伦布的金融科技公司,还是来自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硅谷最近发生的事情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两个最显著的例子就是Facebook和Twitter,它们曾是雄心勃勃的社交媒体公司,因在暴力内容和外国势力干预美国大选活动等方面处理不当而受到严厉批评。

  作为持续审查的一部分,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 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Twitter的CEO杰克 多尔西(Jack Dorsey)本周到国会出席作证,而他们出席作证的消息使得Facebook和Twitter的股价出现了下跌。

  以上故事的道理是,发展是要付出代价的。就Facebook而言,它的问题是不当使用用户数据、忽略了外国势力的可疑网络活动,以及未能及时遏制假新闻和暴力内容。

  亚马逊的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就没有表现出这样的狂妄自大,至少现在还没有。现在,硅谷出现了一个新的王者,他就是始终坚持“客户至上”的50多岁的世界首富贝佐斯。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超级英雄 硅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