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银行虚假账户丑闻爆发已逾两年 噩梦仍尚未结束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CNNMoney报道,富国银行(WFC)仍尚未从两年前开始的噩梦中苏醒过来。

  这场噩梦一开始听起来像普通的银行和解协议——支付1.85亿美元以弥补不当的“销售行为”——现在已经演变成一连串丑闻,震动了这家美国最著名的银行之一的核心。

  噩梦始于2016年9月,当时富国银行宣布在过去几年里解雇了5300名员工,原因是他们创建了数百万个虚假账户。

  此后,富国银行撤换了长期担任首席执行官(CEO)的约翰-斯腾普夫(John Stumpf),放弃了导致这种不良行为的不切实际的销售目标,并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员工表示道歉。

  该银行聘请了受人尊敬的伊丽莎白-杜克(Elizabeth Duke)担任新的董事会主席,任命了新的董事,并在一场引人注目的营销活动中承诺整顿其行为。新任CEO蒂姆-斯隆(Tim Sloan)发誓要揭露过去的错误。

  然而,这家美国第三大银行仍因虚假账户争议而陷入混乱,其他丑闻也层出不穷。其行为被认为反复损害客户的利益。

  这场噩梦不仅损害了富国银行的声誉,也损害了其业务。该行利润增长已经停滞,而且其仍在接受监管机构的处罚。

  “富国银行仍在努力清理破碎的玻璃,但他们发现到处都是碎玻璃。”哥伦比亚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威廉-克莱珀(William Klepper)表示。

  克莱珀称:“问题远比仅存在于零售银行业务中更为普遍。”

  除了开设多达350万个未经授权的银行和信用卡账户外,富国银行还承认,向客户收取他们本不应支付的抵押贷款费用,并强迫他们购买他们不需要的汽车保险。结果,有些人甚至把贷款来的汽车还了回去。

  最近,富国银行开始向那些因宠物保险和其他他们不完全理解的产品而被收费的客户退款。该行拨出2.85亿美元,用于退还外汇和理财客户遭遇的错误定价和手续费。

  该行发现一些员工篡改了关于商业客户的文件,据报道这一发现引发了美国司法部的调查。美国司法部拒绝置评。

  更糟糕的是,今年8月初,富国银行表示,对导致数百人丧失房屋赎回权的电脑故障表示“非常抱歉”。

  监管机构仍在调查

  意料之中的是,美联储还没有取消2月份对富国银行“广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严厉处罚。史无前例的制裁措施阻止了富国银行的增长,从而束缚了该行的手脚。

  投资公司Compass Point Research &;Trading的高级政策分析师艾萨克-博尔坦斯基(Isaac Boltansky)表示:“这非常艰难,令人震惊,但这种不当行为的规模和范围让其罪有应得。”

  美联储曾表示,在确信富国银行已整顿其行为之前,不会提高其可管理资产上限。

  除了面对来自美联储的处罚外,富国银行在诉讼方面也面临着水深火热的境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近提交的文件显示,美国司法部、SEC和劳工部等联邦政府机构,以及州检察长都对富国银行的销售策略展开了调查。

  富国银行还面临着前雇员和现任雇员的诉讼和其他法律诉讼。这些雇员声称,在提出销售行为不当问题后,他们受到了报复。2016年,近6名富国银行的员工告诉CNNMoney,他们在致电银行道德热线后被解雇。

  股价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

  富国银行在向CNNMoney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专注于仔细审查我们的公司,解决我们发现的问题,并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做正确的事情。”

  富国银行通过完成详尽的第三方评估、修改销售目标以及与客户达成1.42亿美元的集体和解,强调了其取得的进展。

  富国银行表示:“虽然还有更多工作要做,但重建团队成员、客户、社区、股东和监管机构的信任仍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富国银行的困境使其股价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虽然富国银行自两年前丑闻爆发以来上涨了16%,但远低于花旗集团(C)47%的涨幅和摩根大通(JPM) 70%的涨幅。美国银行(BAC)的股价在此期间几乎翻了一番。

  克莱珀称:“毫无疑问,富国银行的丑闻导致股东价值严重缩水。”

  CEO面临压力

  这让一些人质疑,在该行工作了30年的斯隆,是否是改造富国银行的合适人选。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一年前曾大声疾呼要求斯隆辞职。

  美国全国社区再投资联盟(National Community Reinvestment Coalition)的首席执行官约翰-泰勒(John Taylor)称赞斯隆去年成立了一个利益相关者顾问委员会,泰勒就是该委员会的成员。

  “这是真正的好消息。我们相信这是一个将富国银行变成更好的银行的诚实的尝试。”

  然而,泰勒承认他担心在富国银行的“另一只鞋子掉下来”,并不能确定斯隆是否是合适的人选。“我很高兴给他一个机会。”泰勒说。

  克莱珀说,对于像斯隆这样根深蒂固的内部人士来说,要实现富国银行所需的那种巨大的文化变革是非常困难的。

  “他是富国银行文化的一部分。他已经融入其中了。”克莱珀说。

关键词阅读:富国银行 虚假 美联储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