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师:科技股目前的回调不会终结美股牛市

  金融界美股讯 无论投资者对最近科技行业遭遇的疲软行情发表何种评论——关于这个话题的评论满天飞——都会让人怀疑这是否预示着熊市即将到来。

  不过这应该会给那些神经紧张的多头一些安慰,因为他们仍对互联网泡沫破裂记忆犹新。直到最近几天,这一板块一直引领美国市场走高,几乎是标普500指数12个月回报率的两倍。

  但在9月5日,该行业遭遇了一个多月来最糟糕的一天。第二天9月6日,该板块仍是表现最差的板块之一,这使得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创下自3月23日以来最糟糕的一周表现。

  事实上,从附图中可以看出,科技行业的走势已经下滑三个月。

  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事态发展产生了一种新的观点,即牛市即将结束,之前表现最好的科技股开始见顶然后下跌。

  但MarketWatch网站专栏作家Mark Hulbert表示,通过对过去牛市高点的分析表明,这种说法是错误的。在过去经历的牛市进入熊市之前的最后三个月,表现最差的行业几乎从来都不是那些在牛市中表现最好的行业。

  事实上,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这种情况从未出现过。此外,在过去50年里,任何时候牛市中表现最好的行业,都不是随后熊市到来前3个月表现最差的行业。

  这是基于市场研究员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得出的结论。这些数据包括标普500指数成分股自1974年以来每次牛市中的行业表现排名,以及每一次牛市的最后三个月以及随后熊市的前三个月的行业排名。

  以2002年10月9日到2007年10月9日的牛市为例。当时牛市刚结束,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金融危机。根据Ned Davis的数据,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表现最好的是能源类股,年化回报率为27.9%。如果“升得越高,跌得越重”的说法是正确的,那么我们就会认为,在牛市的最后几个月或随后的熊市的第一个月,该行业将异常疲弱。

  但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能源股在牛市的最后三个月表现最好,在标普500指数的10个板块中排名第二。在随后的熊市的前三个月里,该板块的表现也相对强劲,排名第二。

  2007年的这种情况并非偶然。1974年以来的每一次牛市都是如此。

  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市场有很多东西值得投资者担忧。但是科技股暂时的窘境却并非其中一个。

关键词阅读:牛市 科技股 美股 回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