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库Q2活跃用户同比翻番 品牌优势越发凸显

  导语:寺库Q2活跃用户增长翻倍,品牌优势基本确立,或将成为高端电商领域最赚钱的企业。

  近日各上市企业Q2财报陆续公布,可谓喜忧各半。比如国内互联网两大巨头之一的腾讯,由于游戏业务受到监管的影响,营收不达预期,近几日股价大跌超10%,险些失守3万港币的支撑位。

  而昨日奢侈品电商第一股寺库也发布了其Q2财报,业绩数据连续八个季度实现盈利,说明寺库不仅抗住了奢侈品行业连续三年销售萎缩的寒冬,更创造了“逆流而上”的优异业绩。

  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寺库总净收入为12.2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5%;第二季度GMV达16.5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7%;两项增速均是国内奢侈品行业整体增速15%的三倍(要知道国内奢侈品市场是全球市场的增长引擎,增速是全球增速的3倍)。

  而财报中还有一项十分亮眼的数据,即第二季度活跃客户数量大涨97.6%,几乎翻番。这预示着,寺库的品牌优势正在逐步确立。

  1、品牌优势确立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者贡献了全球奢侈品市场32%的销售额,而且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增速是国际平均增速的3倍,也就说中国奢侈品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奢侈品市场的增长新引擎。

  但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奢侈品产业历来缺失,在需求高速增长的近几年,线下渠道一直以来仍然比较落后,以至于代表先进性的奢侈品电商成为了国内奢侈品行业的主流渠道,线上的增速是线下增速的三倍。

  因此,成为奢侈品电商领域的龙头,也就预示着将来极有可能成为整个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头部企业。

  创立于2008的寺库,便是奢侈品电商最早的实践者之一,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寺库已经成为奢侈品电商领域的绝对头部,市场占有率超过25%,比二三名之和还要高。

  在品牌定位领域,自古就有强者恒强的趋势,获得先发优势的品牌往往能吸引更多用户的注意力,拿走整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份额。搜索领域的百度(美股BIDU)、社交领域的腾讯、以及电商领域的阿里无外如是。

  而昨日寺库的财报显示,其活跃用户数竟然翻倍增长,证明在奢侈品消费领域,用户正在向头部品牌寺库集中,未来寺库的品牌优势或将越发领先。

  更重要是,奢侈品电商和大众电商天然有区隔,电商巨头们并不能跨界打击。

  京东(美股JD)上线了奢侈品平台TOPLIFE,投资了国外奢侈品电商Farfetch(刚刚IPO)。而曾经被大牌奢侈品拒绝的天猫也已经开通了奢侈品频道LuxuryPavilion,并投资了国内奢侈品电商魅力惠。但以上品牌都远远落后于寺库。

  2、行业内率先盈利

  寺库Q2财报还显示,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利润410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4%,已经实现了连续8个季度盈利。

  而寺库的持续盈利增长,可谓在国内奢侈品电商领域独树一帜,因为目前几乎所有的奢侈品电商都还未盈利。

  即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奢侈品电商Farfetch,目前正就上市一事和几大银行进行商议,以推进在纽约的上市计划,公司估值可能高达50亿美元,但据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18年上半年依然亏损6800万美元。而国内的一众奢侈品电商,更是盈利遥遥无期。

  这依然符合头部品牌地位确立后的发展逻辑,即只有头部品牌能持续盈利,其它品牌则盈利艰难。

  比如大众电商领域,目前国内只有阿里一家一直盈利不断增长,其它平台则依然处于盈亏平衡线上下。

  这里面逻辑很简单,头部品牌吸引了最大量用户,规模优势愈发明显,运营效率随之增高,边际成本不断降低,毛利率水平也愈发健康。而其它品牌则因为用户不断被吸走,而丧失了规模优势,效率开始下降,成本开始激增,与此同时毛利率水平也越来越糟糕。

  就在今年7月,中国纺织集团巨头山东如意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今年8月,L Catterton Asia和京东完成了1.75亿美元对寺库的投资。

  基于此,可预见的未来,寺库的盈利能力将越来越强,成为奢侈品领域最赚钱的平台。

  3、抓住年轻人

  寺库之所以能在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上持续精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寺库很聪明地抓住了时代赋予的机遇,及早布局了年轻人市场。

  在我们传统印象里,买奢侈品的往往都是年龄较大的中年人,但中国的千禧一代很特别,他们的平均学历和收入比着前几代人都要高出不少,对高端生活方式的需求更旺盛,同时也有更强的购买力。

  因此近些年来,年轻人消费奢侈品渐渐成为主流。据悉寺库为此做了很多布局。

  大火的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中最具人气的男团组合乐华七子,已经被寺库签下,成为了其品牌代言人。

  抖音火后,寺库也一直在寻求合作机会,并于上半年在抖音上发起了一个“给你全世界的美好”挑战赛。参与方式很简单,拍摄抖音时使用寺库魔盒贴纸,秀出心目中美好的事物,最后根据主题关联度与点赞数,将会有机会获得寺库提供的LV包包等大奖。

  而这项活动,最终以超过15万用户参与的数刷新了抖音纪录,并帮助寺库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积攒了大量人气。

  可以说正是由于寺库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不断发力,才为自己赢得了目前的优势地位。

关键词阅读:寺库 财报 活跃用户 品牌优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