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股陷入熊市的可能性已达四十多年最高水平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在高盛集团的策略师看来,一项用于衡量美国股市牛/熊动能的指标正在发出警报。

  高盛集团的所谓“牛/熊指标”表明,美国股市陷入熊市的可能性已经达到了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的最高水平,这项指标对五种市场因素进行权衡考量。

  以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皮特·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为首的高盛集团分析师称,现在对华尔街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时期,其特征包括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特朗普政府最近出台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等,这个时期所带来的结果是为市场创造出了一个令人惊奇的牛市周期,但这个时期很可能将会戛然而止。

  但是,在这份日期标注为9月4日的54页研究报告中,高盛集团所作出的结论并非投资者应因此感到恐慌和赶紧离场,而是应该期盼将会迎来一个低回报的时期。

  在高盛集团发布这份报告之际,美国股市的牛市已经持续了十年时间;按特定标准计算,这意味着此次牛市成为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自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320%以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近30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520%以上,这凸显出了科技和互联网相关股票的强劲表现。无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这个板块都对整体股市形成了支撑。

  2018年截至目前为止,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7.6%,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左右,科技股占据了很大权重的纳指上涨了近15%。但在过去一周时间里,科技股则一直都面临着沉重压力。

  高盛集团指出,科技股的上涨与其盈利——或者说是每股收益——的强劲表现是相符合的。

  但奥本海默在接受MarketWatch的电话采访时发出警告称,人们不该把高盛集团的这份报告解读为一种坚定看空的立场。“我们并不是要摇旗呐喊说一次深重的熊市将会到来。”他说道。

  奥本海默称,即使股市陷入低迷时期,其影响也可能会因一系列因素而得到缓解,如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利率环境仍保持宽松等。

  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晚些时候上调基准利率,该行将于9月2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此外奥本海默还表示,通货膨胀仍旧保持在受抑制的状态,这就使得美联储不太可能感到有必要迅速上调基准利率以冷却过热的经济。他向MarketWatch说道:“这可能是为什么我们不认为经济将会滑坡的理由之一。”

  奥本海默还重申了高盛研究报告中的一句话,这句话反映出了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措施的非同寻常的组合,这种组合已经促成了如此强大的投资回报,以至于“当前这个周期是很难被阻遏的”。

  鉴于如此强劲的投资回报,许多投资者都想知道当前这个经济周期和牛市还能持续多久,以及随后将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要回答这些问题的难度在于,当前周期一直都很难被阻遏,原因是这个周期一直都是非同寻常的,这就使得拿这个周期与以往的历史标准进行对比变得不太可靠。

  高盛集团指出,股市下跌20%——也就是股市进入熊市的通常定义——的情况已经多年没有发生,而对于已经习惯了当前这个牛市周期的投资者来说,一旦熊市到来,就有可能让他们感到手足无措。

  整体而言,高盛集团向其客户给出的结论是:准备好迎接未来几年时间里股市回报将会变得更加温和或平直。

关键词阅读:高盛 熊市 牛市周期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