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人工智能可以像蒸汽机一样刺激全球经济增长

  金融界美股讯 据CNBC消息,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项模拟显示,人工智能至少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额外贡献1.2%。

  麦肯锡在香港时间周三上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总体而言,到2030年,人工智能可能会带来13万亿美元的额外全球经济活动,使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与引进蒸汽机等其他变革性技术不相上下。该研究所的模型预计,到2030年,大约70%的公司将采用至少一种人工智能,而且很大一部分大型企业将使用全方位的技术。

  人工智能使用大型数据集和算法来模拟人类行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都在竞相对这项技术进行大量投资。麦肯锡报告指出,特别是北京,已经将人工智能作为其2020年五年计划的一部分,并希望到2030年成为该技术的领导者。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驻上海高级研究员Jeongmin Seong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没有人工智能,中国可能面临实现其目标增长率的挑战。”他指出,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而经济正在向依赖消费型转变。Seong说,他预计人工智能将对销售和营销产生重大影响,这可能会促进消费者支出。他还预测人工智能将为供应链和制造业带来显著回报。麦肯锡的报告阐述了人工智能将如何通过多种渠道影响经济,包括帮助或增加劳动力、替代劳动力、扩大现有产品和服务、增加全球数据流和创造财富。

  但是报告指出,这项技术的实施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公司和社会重组成本,并且会扰乱就业,减少消费。野村证券首席日本经济学家Takashi Miwa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提高生产率、节省劳动力的技术对世界所有经济体来说都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他说,人工智能等技术可能会导致收入更大的不平等。

  麦肯锡的分析发现,那些将自己定位为人工智能领导者的国家—主要是发达经济体—可以获得比目前水平高出20% 至25%的经济利益。报告称,新兴经济体可能只会获得其中的一半。

  “这种不平等不是给定的,”Seong说。“未来取决于我们如何塑造。“

关键词阅读:人工智能 全球经济增长 麦肯锡 蒸汽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