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遭员工控诉"血汗工厂" 股价跌至三个月新低

  金融界美股讯 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虽然只建成短短两年,但它对该公司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Gigafactory是电池和驱动装置制造厂,为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特斯拉工厂提供重要制造组件。该工厂全部建成之后将占地1500万平方英尺。内部容纳超过2,500名员工与承包商工作。

  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的目标将Gigafactory工厂建设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池生产厂。他解释说,Gigafactory将会大批量生产锂离子电池,希望借此降低可持续能源的成本,同时为美国创造更多工作岗位。

  但是运行这么大的设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问题。在接受采访时,有员工抱怨道,工厂卫生环境很差,厕所和浴室总是爆满,有时候甚至忙得只能在地板上如厕。

  这种拥挤情况已经扩展到周边地区。在附近找房子安顿下来需要花费至少两周时间。毕竟Gigafactory已经为该地区增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很多人不得不租住15英里之外的房子,每月还需支付1200美元,有一些人甚至就在特斯拉停车场房车里睡觉。即使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赶走。

  虽然工作条件并不好,但很多员工仍对马斯克有近乎邪教的狂热崇拜,他们热切地相信马斯克正通过电动汽车、太阳能以及SpaceX合作来帮助拯救世界;马斯克本人则是“想在什么时候干什么就干什么”,甚至曾在没有佩戴安全设备的情况下与约会对象在工厂里闲逛,并在会议室里举行浪漫晚宴。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特斯拉斗志昂扬,有着饿狼般的企业文化。但这一切是以员工长时间被迫工作作为代价。一位受访的Model X焊工每日工作10至12个小时。他表示,“有人刚上班两个小时就辞职了,一周后就辞职的人也是有的。”

  特斯拉内部员工总在抱怨,外部麻烦也是接连找上门来。

  高盛在最新报告中给予特斯拉股票卖出评级,未来6个月的目标价定位210亿美元,较报告发布前一交易日的特斯拉股价低了30%。这是因为随着其他豪华汽车厂商推出电动汽车,特斯拉在电动汽车市场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其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也将受到冲击,给予特斯拉股票卖出评级。

  此外,一向看好特斯拉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也发布研报称,特斯拉的共享出行/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价值或远不如谷歌旗下Waymo,他因此降低了对这一潜在业务的初步预测。

  截至9月4日周二,特斯拉盘前跌超2%,开盘后一路走低,最终收跌4.21%,股价不足289美元,创5月21日以来最低。自私有化闹剧以来,特斯拉市值已损失近四分之一,目前仅有不到500亿美元。今年迄今,特斯拉股价累跌9.8%。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SpaceX 谷歌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