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跌势连绵 何时“止血”引发热议

  金融界美股讯 新兴市场资产还有进一步下跌空间,因为那些通过近年来押注最火热交易之一的投资者,截至目前仍迟迟不愿削减这些头寸。尽管MS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已跌至一年新低,但摩根士丹利的James Lord仍持看跌观点,原因之一就是基金经理的持仓情况。

  周三,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压力“转战”股市,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近1%,雅加达和马尼拉股市都下跌近2%。“我们仍对信贷、利率和外汇市场持看跌观点,并对高beta区域的多数市场都持看空头寸,其中包括印尼和马来西亚,我们预计投资者对这两个国家的关注度将上升,”Lord和其他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周二在报告中写道。

  美联储“缩减恐慌”已经过去五年,当时围绕美联储缩减刺激力度的担忧令高风险资产遭遇打击,眼下随着美联储推进政策正常化导致流动性被加速破坏,新兴经济体备受困扰。美联储的行动推高了全球的融资成本,令之前那些乐享高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的国家前景蒙上阴影。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总结称,“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尚不清晰,更广泛的外部融资挑战很高。”

  受打击最严重的是那些基本面最弱的经济体。南非兰特周二领跌全球,数据显示该国经济进入衰退。土耳其里拉下跌,因市场担心该国央行在下周政策会议上将令投资者失望。阿根廷比索跌至纪录低点,印尼盾也创下二十年来最低水平,尽管印尼央行之前加大干预力度捍卫印尼盾。

  摩根大通的分析表明,尽管投资者已大幅削减所持新兴市场本币债券头寸,但股票和以美元和其他发达国家货币计价的固定收益资产仍有进一步下跌空间。“新兴市场本币债券经理似乎对最近的新兴市场回调负有主要责任。”摩根大通Nikolaos Panigirtzoglou等策略师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他们的分析显示,在7月份建立增持头寸之后,活跃的债券基金经理上个月“突然”解除了新兴市场债券头寸。它们写道,这种逆转如此之大,甚至可以等同于是“投降”。

  摩根大通称,另一方面,股票基金经理们则“离投降还很遥远”,他们7月份也转为增持仓位。“活跃的新兴市场股票和硬通货债券基金经理在8月份继续展现着相当高的贝塔值投资,意味着如果中美贸易冲突进入九月再度升级,新兴市场股票和硬通货债券领域会更容易受到冲击,”摩根大通团队总结道。

  霸菱资产管理亚洲多资产战略联席主管Khiem Do认为,如果美联储没有收慢其紧缩政策的步伐,那么市场可能出现更多动荡。“如果美联储按下暂停键,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他在香港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不过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份再次加息。12月份我们尚不确定,美联储也可能会暂停。一旦他们停下来,那么对于新兴市场来说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喘息机会。”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美联储 MSCI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