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公然跟美国“唱反调” 继续购买伊朗原油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已批准其国有炼油厂继续购买伊朗石油。

  自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美国便对伊朗展开了一系列动作,包括向各国施压,要求这些国家在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面对“准盟友”的施压,印度不仅口头上声明“不会终止与伊朗的石油贸易”,还采取实际行动,允许国有炼油厂利用德黑兰提供的游轮和保险进口伊朗石油。

  包括印度国家航运公司(SCI)在内的多家印度航运公司此前因美国的制裁,中止了通往伊朗的航运。而新德里为了维系与伊朗在石油方面的贸易关系,允许国有炼油厂通过伊朗国家游轮公司旗下船舶,进口伊朗石油。

  报道称,今年5月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重启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并威胁道,美国政府希望包括盟友在内的所有国家在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否则将面临美国制裁,这次美国不会给予任何国家豁免。

  在美国发出警告后,印度、土耳其率先表态,称不会中止与伊朗的石油贸易。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国际合作联合秘书孙贾伊·苏迪尔早在6月27日则表示,“印度不承认单方面制裁,只承认由联合国施加的制裁。”

  据悉,伊朗是继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之后,印度第三大石油供应国。美国智库欧亚集团在报告中表示,印度现阶段每天从伊朗购买70万桶石油。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印度把石油视为一种重要而且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源。

  8月,因印度油轮限制,印度从伊朗的原油进口量锐减。此次印度选择打“擦边球”的方式继续进口,伊朗原油进口量或将提升。

  印度交通部已批准炼油厂以CIF价格购买伊朗石油,但允许伊朗石油以CIF价格购买的规定仅适用于印度和伊朗之间现有的年度合同。

  为了规避美国制裁的风险,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开始停止对伊朗的保险业务,新德里不得不选择伊朗舰队。

  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并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全面制裁。制裁包括伊朗的汽车工业、黄金和其他贵金属贸易、伊朗货币、里亚尔和其他金融制裁。此外,美国对伊朗石油部门的制裁将于11月开始。

  特朗普声称,美国将不再与任何与伊朗打交道的人做生意。任何违反制裁的个人或团体将面临“严重后果”。然而,印度似乎并不买账。

  今年6月,印度石油天然气部(Ministry of Oil and Natural Gas)负责国际合作的联合秘书孙正义(Sun Jai Sudir)说,印度不承认单边制裁,只承认联合国的制裁。

  目前,伊朗是印度第三大石油供应国,仅次于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

  去年11月,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其2040年全球石油展望报告中也写道,印度需要更多的能源来支持其经济发展。尽管印度也有可再生能源计划,但它仍严重依赖原油等传统资源。

  国际能源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 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从2017年到2035年,印度对原油的需求将每天增加350万桶,占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

  Wood Mackenzie将此归因于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不断增长的国民收入和不断增长的汽车需求。(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伊朗 石油 进口量 印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