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研报重新覆盖特斯拉 称其股价未来半年跌30%

  8月15日,高盛将特斯拉纳入限制名单,暂时停止研报覆盖,称“正在以特斯拉金融顾问的身份行动,涉及公司基本面的变更事宜”,但此后马斯克宣布放弃私有化。

  9月第一个交易日,高盛研报重新覆盖特斯拉,并因电动车业竞争加剧和美国联邦税收优惠取消等理由,将其评级为“卖出”,未来6个月目标价210美元,较上周五收盘价低了30%。

  特斯拉周二盘前跌超2%,开盘后一路走低,收跌4.21%,报288.95美元。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跌超5%,同期标普500大盘累涨9.5%;过去12个月,特斯拉股价累跌15%,同期标普大盘累涨17%。

  高盛分析师David Tamberrino指出,2020年代初期到中旬,更多传统汽车制造商和初创公司将推出多款电动汽车,车辆类型和价位选择更广泛,行业竞争加剧将令特斯拉电动车销量承压。

  因此该行对特斯拉的执行力、实现产量和毛利率目标,以及自由现金流产生的能力保持悲观,“尽管我们相信该公司短期的潜在背景利好,随着Model 3产量和交付能力增长,2018年下半年可以实现正向自由现金流。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营运资金充足的利好会消退,新产品研发会推高明年起的资本支出,结合可转债到期的偿付需求,中长期特斯拉面临行业挑战。”

  该研报还提及美国联邦税收补贴淡出对特斯拉获客的负面影响。特斯拉于7月成为美国首个达到卖出20万辆电动车门槛的汽车制造商,这意味着其客户享受的7500美元联邦税收补贴将从2019年初逐渐淡出,2020年伊始彻底停止。

  而历史经验证明,政府补贴取消会显著减少电动汽车的需求。由于特斯拉到2020年前不太可能推出新品Model Y,缺乏竞争力;且基本款Model 3也会蚕食对高配Model 3/S/X的需求,影响公司的毛利空间和盈利能力。

  除了担心高价位买家的枯竭、中期电动车市场份额下滑,高盛还担心特斯拉净债务余额逐季增加的问题。此前,客户押金令特斯拉现金余额超过了高盛最低标准20亿美元,但从2017年三季度起押金逐季减少,今年二季末现金余额为14亿美元。随着23亿美元的可转债逐步到期,特斯拉没有达到转股价格359.8676美元,债务偿付压力或导致公司明年上半年向资本市场融资。

  由于更慢的需求增量和更低的预期毛利率,高盛对特斯拉2018-2020年的调整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比华尔街主流预期低了19%。

  此前智通财经曾提到,截至8月31日,特斯拉8月最后一周生产Model 3约4300辆,没能实现周产6000辆的公司目标,实际产量只有目标水平的72%。高盛亦认为特斯拉持续达不到生产目标,多头押注特斯拉到2025年能实现350万辆年度产量这一目标是很难实现的。

  该行预计,今年三季度特斯拉将交付48000辆Model 3,少于预期的55000辆;今年下半年共将交付45500辆Model S和X,少于预期的54800辆和官方指引56000辆。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高盛 Model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