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谈判前夜 加拿大总理重申不会签署不利协议

  在上周一(8月27日)美墨两国达成双边贸易协议后,上周美国和加拿大谈判未果,两个传统贸易伙伴将于本周三(9月5日)重启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现代化谈判。

  谈判开始前一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对汽车谈判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但也暗示在核心谈判事项上不会妥协。他坚称:“对于加拿大来说,没有Nafta协议比一个糟糕的协议更好。”

  特鲁多表示,加拿大将“坚定不移地捍卫”Nafta协议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理由是此前运行良好,并要求Nafta内部保留对加拿大农业和文化产业的豁免规定。

  这些问题正是上周美加谈判未果的矛盾焦点:

  美国想删除争端解决机制,以便按照本国法律开展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但加拿大强烈反对,并誓言维护保护国内乳制品行业的“供应管理系统”。加拿大能否因新协议达成而获得美国钢铝关税豁免也不得而知,此前墨西哥就没有成功“被释”。

  从美加两国最高领导人的表态来看,本周谈判过程将充满艰辛。美国总统特朗普据称上周对彭博社私下表示,不会就谈判内容与加拿大妥协,“美加贸易协议必须完全按美方的条款来”。

  上周六(9月1日)特朗普再放狠话,威胁称加拿大保留在Nafta协议中已没有了政治必要性,“如果在遭受了数十年的贸易不公后无法为美国带来公平贸易,加拿大就要出局”。他认为,“大家必须牢记,Nafta是有史以来最差的贸易协定,美国丧失了成千上万的公司和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他还警告国会不要插手谈判,否则将立即终止现有的三方谈判框架。

  《华尔街日报》指出,本周是对特朗普高压谈判风格的一次测试。支持者认为,这种强硬风格已经令很多贸易伙伴重回谈判桌,周一还有消息称,原本对农业问题讳莫如深的欧盟打算进口更多美国牛肉。批评人士认为,特朗普口无遮拦“怒怼”国会和工会将“擦枪回火”(backfire)。

  特朗普不仅周一批评美国最大工会组织AFL-CIO的总裁无法有效代表1250万美国工人,他警告国会不要插手Nafta谈判的态度也令参议院两党大佬恼怒。

  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监管贸易政策的民主党议员Ron Wyden表示,没有国会同意,美国总统不能单边退出Nafta。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大佬Orrin Hatch的发言人称,“持续认为”Nafta重谈是三方协议,对于一份现代化的贸易协议,“国会批准仍是成功的关键”。

  8月16日是Nafta重新谈判的一周年纪念日。特朗普政府一直威胁要退出Nafta,崇尚双边谈判,但加拿大和墨西哥都支持维持三方协议。5月中旬谈判不得不停下来为墨西哥大选让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本想尽快促成谈判结果,但就汽车原产地规则和日落条款与美方分歧过大。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告知国会,将用美墨双边协议替代已有24年历史的Nafta,欢迎加拿大随时加入,但美国希望在90天内、恰好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签署新协议入法。

  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透露,加拿大总理明年也面临大选压力,不能轻易在贸易谈判上让步。由于加拿大75%的出口目的地是美国,约占国内经济产出的20%,大部分分析师认为,如果加拿大被排除在协议之外,经济损失相对更大。

  据称,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最近频繁征求国内劳动行业专家和高管的意见,并向参与缔结了Nafta协议的前总理Brian Mulroney请教,还希望美国地方政府参与游说工作,目前有30多个美国州分认为加拿大是最大的出口市场。有贸易专家建议,加拿大企业应开始准备没有谈判协议。

  美元兑加元周二全天波动微跌,但过去一周普遍上扬。周二美股开盘不久,美元/加元涨至1.32关口,为7月20日以来首次。

关键词阅读:谈判 加拿大总理 签署 不利协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