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与猎豹移动战略合作 加速服务机器人场景化落地

  金融界美股讯 2018年9月4日,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与全球知名移动互联网企业猎豹移动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长沙共同打造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同时与国防科大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培训学院,实现智慧城市协同战略合作。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和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张迎春一行,参观了猎豹移动全球总部,现场体验了全球首款五星级接待服务机器人豹小秘、零售机器人豹小贩和基于猎户机械臂平台的豹咖啡,并深入探讨了几款机器人在长沙市不同场景落地的可能。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表示:目前,长沙市正在全力以赴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引入智慧城市概念,推动各行各业向智慧产业化发展,这与猎豹移动的发展目标基本一致。通过此次合作,猎豹移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全系机器人产品将在长沙得到广泛应用,势必助力长沙在未来社会的科技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认为,人机共存的时代必将到来,猎豹移动旗下全系机器人产品将从实用、易用的角度出发,致力于打造“真有用,真开放”机器人,推动人工智能在实用场景的软硬一体化落地。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猎豹移动成为现场人气度TOP3展台,并获得了业界普遍认可。在《机器人·盛·宴》主题签约仪式上,猎豹移动携旗下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与来自十大行业的13家企业签订了千台豹小秘机器人意向采购订单,成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在中国的破冰之举。

  此次,猎豹移动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及产业链优势,结合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给予的资源、环境、政策、区位等方面的支持,推动长沙在更高起点上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要战略平台。

  据了解,猎豹移动将成为长沙市的城市合伙人,通过建设猎豹移动机器人研究院,与政府共同研究适合长沙市区域的实用型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智慧管理系统等,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生活等先进的理念及城市环境。

  在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方面,猎豹移动将与国防科大共同建设人工智能培训学院,将高端人才储备和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建设,设立人工智能专业,在原有基础上拓宽人工智能专业教育内容,形成“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

  在智慧城市协同层面,长沙市政府将为猎豹移动提供全系机器人产品不同的应用场景,包括城市安防、智慧交通、智慧办公、智慧生活、教育卫生、医疗行业和旅游行业等,加速人工智能全面落地。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市政府还将在全市窗口型行业,诸如政务大厅、银行、商务办公楼、医疗机构等场所,全面铺设豹小秘机器人,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除此之外,在政府的支持下,猎豹移动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猎户星空开发的猎户语音OS,将为长沙市开发长沙话版语音OS系统。据了解,猎户语音OS服务除了运用于猎豹自身的小豹AI音箱外,同时也输出给了喜马拉雅的小雅音箱、美的音箱和更多合作伙伴。作为最好的中文TTS,猎户语音OS目前占有中国智能语音市场份额超过30%,排名第一。

  正如双方在《战略合作发展计划书》中所述,猎豹移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将符合政府的产业发展需求,结合自身人机交互的产品基因和旗下猎户星空拥有的行业唯一的全链条AI技术,与区域优势、城市服务相结合,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生态链。在猎豹移动的助力下,长沙将成为全国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的标杆城区。

关键词阅读:长沙 猎豹移动 服务机器人 场景化 AI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