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分析师:下次危机将导致50年一遇的股市暴跌

  摩根大通的顶级分析师科拉诺维奇(Marko Kolanovic)预测,“大型的流动性危机”将对金融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导致股票价格暴跌和社会动荡。

  科拉诺维奇表示,万亿美元转向被动投资,计算机化交易策略和电子交易柜台将加剧股票暴跌情况。

  央行将被迫采取前所未有的举措,包括直接购买股票或负所得税。

  科拉诺维奇表示,下一次危机发生的时间尚不确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2019年上半年的市场是安全的。

  腾讯证券9月5日讯,根据摩根大通宏观和衍生品研究主管科拉诺维奇周二发给银行客户的一份报告,在过去十年中改变市场的力量,即计算机交易和被动投资的兴起,正在为当前牛市结束时可能出现的潜在暴力行为创造条件。 他的这一报告是一份长达168页的大型报告的一部分,该报告是为2008年金融危机十周年而写的,其中包含了48位银行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的观点。

  这就是摩根大通的负责人科拉诺维奇设想的下一次金融危机发生的方式,“对于突然发生的严重股票抛售,美联储将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来提升资产价格,而近半个世纪以来美国都还没有出现过此种社会动荡。”

  科拉诺维奇是一名拥有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的43岁的分析师,他因为解释和预测了新算法主导的股票市场的表现而出名。目前的牛市反弹是现代历史上持续最久的一个时期,其特点是长时间的平稳发展,但是仍然出现过股市崩溃现象。最近的例子包括2月份下跌1,600点,2015年8月下跌1,100点。

  科拉诺维奇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资产价值急剧下跌,市场波动性急剧上升。”但这些崩溃只会发生在美国经济扩张的背景下;他表示,新兴市场尚未经受过经济衰退的考验。

  “如果在周期结束时出现由流动性导致的大幅抛售,或者甚至可能导致周期结束,那么我认为可以进行更有效的资产价格调整,甚至更大幅度地增加市场波动性,“科拉诺维奇说。

  恐慌性抛售

  在科拉诺维奇的报告中,科拉诺维奇解释了2008年危机之后发生的主要市场趋势如何在恐慌时争先恐后的抛售。他写道,主动投资正在大规模向被动投资转变——他估计在过去十年中已经有2万亿美元的转变——已经消除了一批一旦估值下跌,会趁势投资的买家。

  他说,自动交易策略的兴起也是一个因素,许多量化对冲基金由于被编程为自动卖出而变得疲软。 他写道,总体而言,指数基金和定量基金现在占全球管理资产的三分之二,并且90%的日常交易来自这些或类似的策略。

  “基本上,现在,你拥有大批只会机械性操作的投资者,”科拉诺维奇说。“他们会根据某些信号进行出售,而不一定是根据基本的发展情况,例如VIX的增加,债券股票相关性的变化,或简单的价格行为。这意味着如果市场下跌2%,那么他们就会卖出。”

  最后,当市场变差时,银行和其他公司的电子交易柜台往往会退出,从而消除流动性并导致价格持续下跌。

  '大型流动性危机'

  科拉诺维奇表示,股价的这种潜在崩溃几率可能会导致下一次金融危机。科拉诺维奇将其命名为:大型流动性危机。 (在金融工具在不显着影响其价格的情况下,流动性用来衡量在市场中交易的便利性和速度。例如,现金流动性高,而房地产通常是非流动性的。)

  科拉诺维奇表示,如果市场下跌40%或更多,美联储将需要采取行动,以防止导致陷入萧条的螺旋式加剧。 这可能导致美联储采取非常规行动,包括直接购买股票,曾经日本央行就采取过的这样的行动。

  “突然之间,美国的每一家养老基金的资金都严重不足,引发散户投资者恐慌并抛售,同时个人则停止支出,”科拉诺维奇说。“如果你遭遇这种严重的危机,你如何打破恶性循环?也许你会通过进一步减税来刺激经济。我认为最有可能的是中央银行对资产的直接干预价格,也许是债券,可能是信贷,也许是股票,但一定是这场金融风暴的眼睛。”

  在长达一小时的采访中,科拉诺维奇表示,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对风险上升的预警。他还表示,2019年上半年危机发生的可能性要低于下半年。这场危机的确切时间尚不能够确定,但或许将取决于美联储加息和改变购买债券的速度(上一次危机的遗留问题)。

  科拉诺维奇在一份并不乐观的报告中结束了他的报告:“下一次危机也可能导致社会紧张局势与50年前的1968年的情况类似。”

  那一年,越南战争和反战运动以及小马丁-路德-金和参议员罗伯特-肯尼迪的暗杀都将这一情况推向了顶峰。 他说,今天,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加剧了某些群体的极端化,包括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在内的事件显示出当前的紧张局势可能会在下一次的危机中进一步恶化。

  在采访中科拉诺维奇表现的十分谨慎。他表示,如果中央银行能够通过提高资产价格下限来避免最严重的危机,那么现状也有可能会保持不变。

  “如果他们不能做到,”科拉诺维奇说,“那么经济将陷入萧条,会造成社会动荡并发生很多破坏性的变化,这些变化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投资收益产生负面影响。”

关键词阅读:摩根大通 所得税 VIX 股市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