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行业监管风暴成压在网易身上的又一根“稻草”?

  来源:Investing

  摘要:有分析指出,这轮监管对网易而言是长期的利好。但不可否认的是,短期内其前景仍不明朗,且网易的游戏业务仍未突破瓶颈期。

  上周四晚间监管层下发的“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对游戏中概股造成重击。游戏业务占收入比重过半的网易大跌7.19%,股价创2016年7月份以来最低水平。自二季度财报公布以来,网易已累计下跌了逾23%;年初迄今跌逾43%。此次的监管,会成为游戏头部企业网易的长期利好,抑或是压在它身上的又一根“稻草”?

  监管对网易反而是好事?短期内前景仍不明朗

  不少机构指出,将网易这样的大型游戏公司,本已采取了措施限制玩家的过度沉迷;这一监管从实质上来说是国家支持游戏精品化的行动,反而会有效降低此前行业内劣币驱逐良币对头部玩家的负面影响;目前游戏的消费主力军是成年人,青少年只贡献了手游市场总收入的10-15%,因此对游戏公司的收入料不会产生过度影响。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更多监管细节出炉之前,新措施对于腾讯(OTC:TCEHY)、网易等游戏公司的影响仍不明朗。杰富瑞集团分析师Karen Chan指出,问题仍存在于对新游戏数量的限制、具体落实情况以及会否进一步推迟审批流程。

  出路在于海外?网易面临激烈竞争

  这次监管也有可能催生另外一个效应:游戏公司将目光转移至海外。从网易最新的财报来看,其《荒野行动》手游6月份在日本IOS排行榜上名列第一;《第五人格》也已在日本推出,7月初在IOS和Google Play下载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但是,网易在海外市场面临的竞争仍然不小。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荒野行动》在整个海外市场的表现有疲弱迹象,7月份IGG游戏公司旗下的《王国纪元》在海外的收入持续增长,已超越《荒野行动》夺得国产出海手游收入第一的宝座。

  而且,腾讯旗下的《绝地救生:刺激战场》海外版《PUBG Mobile》在6月份时收入排名仅20位,但7月份已大幅跃升至第四位,最近一个月获得超过2000万美元的海外收入。网易《荒野行动》的主要优势战场在于东南亚,但与之相比,腾讯的《PUBG Mobile》在除却东南亚地区外,美国市场也贡献了近30%的海外收入。

  反思网易游戏业务本身:虽有起色 但仍未突破瓶颈

  从8月8日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来看,网易总营收同比增长21.7%至163亿元人民币,其中占比将近62%的在线游戏业务渐见起色,结束了此前同比增速连降四个季度的低迷趋势,该季度增长6.7%至101亿元人民币,堪堪突破100亿元大关。

  在线游戏的毛利率较上季度的62.1%和去年同期的63.1%有所改善,达到64.3%。财报表示,利润率上升主要是因为游戏收入增加,同时游戏相关的特定支出维持不变。《楚留香》、《荒野行动》和《第五人格》共同扛起了该季度的营收。

  但尽管如此,网易的股价反应表明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网易目前仍处于爆款游戏的“断层”位置。英为财情此前在《探究小摩对网易“空转多”的背后:网易能否找回游戏的吸金能力?》指出,网易需要一个像《阴阳师》一样爆红的现象级产品,来与腾讯抗争。

  杰富瑞集团在8月上旬将网易的目标股价下调至270美元,称其核心在线游戏业务并没有产生预期的收入,该公司需要一个新的游戏力作,而这在其财报中并没有得到任何体验。杰富瑞集团重申对网易股票的“持有”评级。

  除杰富瑞集团之外,Benchmark也将该股票的目标股价下调20美元至每股320美元;摩根士丹利将目标股价从290美元下调至265美元。

  虽然行业整顿和监管对网易而言长期利好,但在该公司走出当前的“断层期”之前,其股价短期内可能还难以翻盘。

关键词阅读:游戏公司 业务 网易 游戏监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