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相当长时间内”不会加息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在周六发表的一篇专访中谈到,央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大可能升息,近期采取举措提高政策灵活性,并非是为政策正常化做准备。

  日本央行7月承诺,将在较长时期内维持利率“在极低水平”,同时还对政策加以调整,以便能够更加灵活地购买股票和债券,包括略微扩大了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水准附近的波动范围。

  之后不久进行的路透调查中,经济学家认为,这意味着央行在为最终退出大规模刺激政策做铺垫,但多数人称退出还不会很快到来。

  黑田东彦对读卖新闻表示,央行距离任何利率政策调整还很遥远。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考虑调高(利率),”该报援引他的话报导称,但没有给出进一步细节,只是称目前还没有考虑具体时间框架。

  “只要不确定性还在,(央行)就致力于维持当前低利率,”他表示,并指称在其他他没有列出的不确定性中,拟于2019年10月上调的消费税是其中之一。

  虽然日本央行在黑田东彦的带领下实施了五年的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和超低利率,但仍远未能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

  不过,当被问到该目标是否能在2023年其任期结束前实现时,他回答道“当然”。

  “经济已经改善,劳动力市场吃紧。如果你是按照常识来思考,就会认为(通胀)将在2020年达到1.5%。除非发生一些重大变化阻止了(通胀)上升,否则我相信我们将达到这一水平,”他表示。

  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石田浩二在8月向路透称,日本经济成长稳健,应可让央行在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以前就缩减大规模刺激计划。

  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白井早由里亦曾表示,央行7月做出的提高其政策灵活性的决定,不只是微调政策,而可能是在今年稍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使政策正常化。(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日本央行 黑田东彦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