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协议退欧”若成真 英国股市将如何应对

  金融界美股讯 关于“无协议英国退欧”的可能性,人们一直在议论纷纷。“无协议英国退欧”是指英国在没有就未来贸易关系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无序脱离欧盟。

  尽管分析师警告称,英国股市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经济动荡,但英国股市并没有因此受到严重打击。不过分析师表示,随着投资者从8月底英国的假期和美国劳工节假期之后返回股市,对“无协议退欧”的担忧可能会开始加剧。

  伦敦宏观经济咨询公司Blonde Money的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海伦-托马斯表示:“在所有人度假归来后,情况很快就会变得非常糟糕。我一直认为,这是9月份第一次面临大波动,不过到今年年底,这种波动才将真正抬头。”

  托马斯认为,英国退欧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不达成协议。随着不确定性上升,未来几个月英国股市基准指数将大幅下跌。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脱欧计划于2019年3月29日实行,也就是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近3年后。

  托马斯表示,富时250指数可能会从目前的水平下跌约13%,至18,000点。富时100指数可能会下跌约10%,至6800点。不过富时100指数并不是英国股市最好的晴雨表,因为该指数大部分成份股来自海外。托马斯表示,银行和其他金融公司可能会遭受重创,消费股也一样。国防企业和其他一些传统上具有弹性的行业可能会减少销售。

  托马斯表示,达成协议的过程有很多不同的阶段,这可能是导致‘无协议退欧’的部分原因。他表示,之所以导致“无协议退欧”,可能是因为英国和欧盟谈判人员陷入僵局,也可能是因为英国或欧盟议会拒绝支持协议。托马斯补充道,以英国首相特里萨-梅为首的执政党保守党在英国退欧问题上“无法与自己达成一致”,而反对党工党的立场也不明确,这也令人担忧。秋季即将举行的欧盟峰会和英国政党会议可能会导致市场动荡。

  托马斯说道,投资者认为英国人“有时可能会有点奇怪,但是是理性的、经济的、有原则的人,但我们从这种‘理性红利’中获益,这种红利才刚刚开始发生转变。”

  一些分析人士不想忽视这种合理性。比如,荷兰国际集团(ING)策略师最近表示,他们“略感不安”地押注英镑会进一步下跌。他们认为“尽管人们认为不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很高,但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政治游戏和故作姿态。”

  托马斯曾在英国政界、道富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机构工作过。他认为计算结果似乎是:杂音太多。这使得英国和欧盟无法达成协议,因此市场将在定价方面发生重大转变。

  这位货币策略师并不是唯一预计发生无协议退欧的人。8月初,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认为,英国退出欧盟的可能性为60%。毕马威(KPMG)最近对英国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4%的人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

  可以肯定的是,鉴于欧盟倾向于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正如一个月前《巴伦周刊》(Barron 's)专栏文章中所建议的那样),这可能是开始大举买入英镑的好时机。周三,欧盟脱欧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抛出了橄榄枝,暗示可能达成协议。但这也可能是市场风暴前的平静。

关键词阅读:无协议退 英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