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危机对全球新兴市场构成压力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财经频道CNBC报道称,全球新兴市场再度陷入恐慌,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和印度尼西亚卢比一夜之间暴跌。分析师表示,尽管其他亚洲货币对这种影响仍有相当的弹性,但这种负面情绪仍将对它们构成影响,

  在阿根廷国内危机之后,比索汇率暴跌近12%。为了支撑本币,阿根廷央行将利率提高到60%。土耳其里拉则延续今年的大跌,下跌2.94%,连续第四天下跌。

  在亚洲市场,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在周五创出历史新低。自今年年初至今,卢比兑美元汇率已贬值11%。印度尼西亚卢比兑美元汇率周五也创出近3年来的新低。

  新兴市场将继续受到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危机的压力,”星展银行分析师在周五上午的研报中称。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今年贬值超过45%。“阿根廷将利率提高到创纪录的60%,以应对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但这将加剧衰退,加上预算/经常账户赤字约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5%,增加了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星展银行分析师称。

  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自8月以来累计下滑了2.1%,自今年年初至今更是累计下滑了5.1%。

  对亚洲新兴市场货币的影响

  专家表示,货币危机可能会导致亚洲新兴市场一些后续损失,但总体而言,与其他因素相比,负面情绪不会有那么严重。他们认为,亚洲最弱的货币--印度卢比、印度尼西亚卢比和菲律宾比索--可能会受到一些压力。

  星展银行的分析师指出,“虽然不能幸免,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对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危机具有弹性。”他们指出,今年迄今为止,印度卢比、印度尼西亚卢比和菲律宾比索的贬值要比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的贬值更“温和”。

  不过他们提醒称,“即便如此,亚洲也需要警惕自满。”“由于财政和经常账户余额出现赤字,这三种货币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在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美元利率。随着贸易紧张局势有可能爆发为全面的贸易战,该地区警惕无序的资本外流可能导致金融不稳定,特别是在外债水平高的国家,”星展银行在研报中称。

  澳新银行亚洲区高级策略师艾琳-张(Irene Cheung)表示,油价上涨将更令人担忧,对于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更是如此。她说,这将成为新兴市场货币受到沉重压力的因素之一。对于石油净进口国而言,昂贵的原油会导致更高的进口费用。油价上涨也导致经常账户赤字不断扩大--这是衡量一个国家货物、服务和投资进出的尺度。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阿根廷比索 星展银行 土耳其 里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