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管委诺沃特尼:央行应尽快提高存款利率

  奥地利央行总裁诺沃特尼表示,欧洲央行(ECB)对于货币政策正常化应该采取更加坚定的立场,并将重点放在使存款利率摆脱负值区域。他也是欧洲央行(ECB)管理委员会委员。

  在奥地利阿尔卑巴赫举行的一个经济活动中,这位资深政策制定者重申了他在4月份提出的建议,当时遭到欧洲央行不同寻常的反驳。

  此后,欧洲央行一直坚持计划到今年年底结束2.6万亿欧元(3.03万亿美元)购债行动。欧央行曾表示可能在2019年秋季实施2011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欧元区显然不存在通缩的危险,这使货币政策正常化得以进行,此事必须谨慎对待,但可以更加果断,”诺沃特尼说。

  “我认为应该尤其要把重点放在让利率摆脱负值区域上面。”

  欧洲央行的指标隔夜存款利率自2016年以来一直保持在负0.4%。

  诺沃特尼说,设定长达一整年的利率政策并非没有问题,并称这也是为什么总是需要密切关注的原因。

  诺沃特尼表示,他并未看到意大利带来即时风险,尽管投资者担心意大利反建制执政联盟提议的减税和福利支出可能增加该国债务负担。

  意大利的债务负担是主要欧元区经济体中最重的,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0%左右。意大利2019件预算草案将于10月底出炉,预算草案需得到欧盟执委会的批准。

  “这与2012年的危机没有可比性,因此我们认为当前没有风险,”他说,并称意大利需要进行长期结构性改革,“意大利的主要问题是实体经济几乎停滞不前。”(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诺沃特尼 存款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