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用重挫15%迎接上市后首份财报

  来源:富途资讯

  不知不觉拼多多已经上市36天了,在过去25个交易日里8天上涨17天下跌,上一交易日(29日)收盘价较19美元IPO价格累计上涨11%,市值220亿美元左右。

  今日美股盘后拼多多将发布上市后首份财报。拼多多会交出一份什么样的成绩?截至收盘,拼多多重挫14.94%

  拼多多的上市引发了很多争论,在全国还掀起了打假风波,这也是上市首日后就大幅回调的原因。

  有很多人不看好拼多多,离不开几个原因:1)产品质量低 2)「绑架」拼团模式不友好 3)行业竞争激烈,可是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拼多多崛起的原因。

  因为拼多多能做起来离不开几个机遇:1)中国手机存量市场巨大,三四线以及农村地区普及度大幅提升,微信成为了国民社交工具,截至今年6月份微信6月渗透率为86.0% 2)腾讯是它的股东,为它的社交拼团模式提供了天然的渠道和流量支撑 3)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电商消费需求的崛起,但是因为这个市场对价格比较敏感,获利空间有限,以前并没有成为电商巨头的主场战,导致以低价、省钱著称的拼多多吸引力巨大。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年度活跃用户为3.44亿,同比增长245%;与此同时京东美股JD)为3.138亿,同比增长21.5%;阿里为5.76亿,同比增长4%。

  活跃数赶阿里超京东,拼多多未来是不是能保持这样爆炸式的增速,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先看一组数据。

  中国零售市场移动MAU在6月份达到6.34亿,环比增长2.68%。

  阿里二季度年度活跃用户数增长2400万,同比增长4%,大约80%的用户来自二线及以下城市。

  从平台用户增长说,移动手机市场已经相对饱和,未来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存量用户深耕以及尽可能的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和农村挖掘增量空间。相较于阿里和京东,拼多多的优势就是「乡村地区」。可是阿里和京东巩固好自己的一二线市场后,也早已打起了拼多多专注的那片市场的主意。阿里二季度80%的增量来自二线及以下城市,拼多多危机不言自喻。

  此外,社交拼团模式的魅力能否持续也是一个问题。去年拼多多MAU确实靠微信暴增了一把,未来可能很难有以前的效果了。

  从用户自身选择来说,低价是其选择拼多多的首要因素,但是良好的购物体验和用户粘性必须是基于「实惠」:实,即优质,是优先于惠,即省钱的。否则,「拼得多省得多」就只是花钱买来的口号了。

  在2016年,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曾说过这么一番话:

  我们这个团队可能跟阿里团队差了20 年,我觉得我们也许有机会在新的流量分布形式,新的用户交互形式,和新的国际化的情况下,能够做出一个不一样的阿里,当然这句话可能当前看起来有点太大了,但是一步一步走过去,也不见得没有机会。

  拼多多现在3岁,还在幼年,阿里巴巴美股BABA)现在19岁,已经成年。两者之前的差距可能不需要20年来缩小,但是短期来看,黄峥他相信的新流量分布形式-微信社交分发,极简的交互形式,可能优势不再,而越来越开放同时越来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对现在的拼多多来说也太过于残酷了。

  阿里8月23日刚发布二季报,因投资支出增加导致当季净利同比下滑41%,尽管营收增长61%,电商业务仍然表现强劲,当天股价仍然大跌3%。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2017年拼多多的营业收入为17.4亿元,相比2016年的5.05亿元,同比增长245%;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前三个月,拼多多的营收为13.8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倍。

  盈亏方面,2016年拼多多亏损2.92亿元,2017年亏损5.25亿元;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前三个月,拼多多亏损2.01亿元。

  市场很残酷,拼多多在继续亏损的时候,如果不能给出一些亮眼的数据,投资者可能会更挑剔。

关键词阅读:拼多多 上市 IPO 重挫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