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花这么多钱和百度、阿里拼,真的值吗?

  7月30日,中国搜索引擎供应商搜狗公布喜忧参半的第二季度业绩,随后(SOGO)股价暴跌8%。搜狗的收入同比增长43%至3.014亿美元,但这一数字比预期低约300万美元,也是该公司自2017年底IPO以来的最低增长率。凈收入增长41%至3320万美元,或每美国存托股份(ADS)0.09美元,超出市场预期两美分。

  搜狗为第三季度公布了一些预期。该公司预计收入将比上一年增长仅7%至11%,因为一项涉及监管调查的一次性罚款(由一则“侮辱民族英雄”的广告引起)、停止销售非人工智能硬件产品,以及人民币(RMB)贬值。搜狗没有对全年提出预期。

  更糟糕的是,搜狗不断上涨的开支和下滑率的利润表明它正在渐渐输掉与中国搜索市场的百度(BIDU)和阿里巴巴(BABA)之间的斗争。让我们来看看搜狗面临的挑战,以及它是否能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继续增长。

  搜狗的业务

  搜狗最初是一个属于搜狐(SOHU)在线门户网络的搜索引擎。搜狐去年让搜狗进行单独IPO,并保留了超过30%的流通股。腾讯(TCEHY)也投资了搜狗,最终收购了该公司40%以上的股份。

  腾讯拥有中国最受欢迎的手机短信应用——微信、较早期的QQ消息平台,以及Qzone社交网络。近年来,腾讯一直致力于将微信扩展为一体化服务平台,包括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交易、叫车服务、快递服务等。

  这一扩张使腾讯逐步侵入了百度和阿里巴巴的核心市场。但由于腾讯在搜索引擎和电商市场方面均不占主导地位,它开始大力投资百度和阿里巴巴的小型竞争对手——包括搜狗和在线超市京东。

  搜狗成长有多快?

  上一季度,搜狗的搜索及搜索相关收入增长了45%,达到2.706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90%。搜狗将这种增长归因于其点击付费广告拍卖的强劲需求,这得益于其移动搜索的增长和移动搜索货币化的改进。

  点击付费广告拍卖贡献了搜狗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的85%,而去年同期为83%。该平臺上的广告客户数量同比增长10%至83,000,而平均每位广告客户带来的收入增长35%至2,760美元。

  搜狗的“其他”收入(占其总收入的剩余10%)增长了27%,因为智能硬件产品销售强劲,以及互联网增值收入增加。

  警惕,费用不断上涨!

  搜狗的收入增长看起来稳健,但其利润率正在收缩。该公司的毛利率在第二季度下降了10个百分点至40%,因为其流量收购成本上涨了91%,达到1.357亿美元。管理层将这些成本的升高归因于更激烈的竞争。

  由于研发费用增加48%以及一般管理费用增加27%,搜狗第二季度运营支出增长21%至9680万美元。因此,营业利润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8%。

  应该赌搜狗翻盘吗?

  搜狗的股票价格看起来较低,为明年受益的19倍,且比IPO价格低接近30%。然而,投资者避开这只股票有两个原因:它在以高昂的代价与百度和阿里巴巴进行艰难战斗,同时,投资腾讯似乎是一种更安全的投资搜狗的方式。因此,我会购买这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只股票,而不买搜狗。搜狗面对着太多的不利因素,不应作为一项独立的投资。

关键词阅读:美股 搜狗 财报 阿里巴巴 百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