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谷歌和沃尔玛 京东意图打造全球性电商帝国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报道,利用中国对科技的兴趣,刘强东在中国建立了一个电子商务巨头。如今,在京东谋求全球扩张之时,他开始寻求其他人的帮助:谷歌和沃尔玛。

  在谷歌以5.5亿美元入股京东几个月后,刘强东表示,他正在与这家搜索巨头展开初步战略规划,以赢得本土市场以外的客户。他说,沃尔玛将与京东合作,扩大在中国、美国和东南亚的业务。

  京东在中国电商领域的排名仅次于阿里巴巴,而且公司已开始进军中国的的实体店,但其海外业务主要局限于泰国、印尼和越南。不过,刘强东已经瞄准了欧洲和美国的富裕客户,投入了大量资金建设供应全球数百万客户所需的基础设施。

  刘强东上个月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阿斯彭举办的一个商业活动上接受采访时说,京东的目标是把供应链能力扩大到全世界--将全球所有的品牌、商品和消费者都连接在一起。

  沃尔玛和京东在中国已经结盟,刘强东同意收购这家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在线业务。反过来,总部设在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沃尔玛也购入了京东的股份。这家零售商还是京东旗下达达-京东到家今年8月份5亿美元融资的联合投资人。达达-京东到家将摩托车配送员队伍与中国数百个城镇的商户连接了起来。

  刘强东表示,京东与沃尔玛的合作关系是全球性的,而与谷歌的合作则“主要集中在中国以外地区”。

  他表示,相对于亚马逊和其他外国竞争对手,京东最初的优势在于能够将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带到国外,然后再扩大供应链。不过,京东的国际扩张适逢艰难时刻,随着成本上升,竞争加剧以及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扩张,京东股价下挫。该公司现在在中国有521个仓库,仓储面积达1,160万平方米。

  Peters Macgregor Capital Management董事长兼京东股东Wayne Peters表示,投资对于公司的未来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资产。

  “刘强东说的少,做的多,”Peters说。“我们喜欢的是着眼长远的首席执行官。相对于那些只关心击败分析师预测的人而言,我们对这个更感兴趣。”

  刘强东的高开支策略也遭到了很多人的批评,特别是那些认为该公司在中国还有未竟事业的人。由于未能实现许多分析师预期的全年利润,京东股价在1月份创下历史新高以来下跌超过35%。仅在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就出现了22亿元人民币的净亏损 。

  新加坡毕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国辉指出,阿里巴巴产生了巨额利润,并愿意投入资金赢得中国消费者,这就是京东面临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的明证。

  “在进行国际扩张前,京东必须在中国采取正确的行动,扭亏为盈,”经常批评京东的王国辉说。数百家电商公司之间的残酷竞争意味着所有在线零售商的业务都很艰难,“先要流更多的血,然后我们才能看到更多的利润,”他说。

  京东的业务模式更像亚马逊,而不是阿里巴巴。它拥有并出售自己的库存,同时允许其他商家入驻其平台,而阿里巴巴则是为商家提供市场,赚取的利润主要来自广告和营销服务。

  刘强东承认有必要采取不同的模式。他预计,随着公司走向海外,其业务也会作出一些调整。单纯复制中国战略并在外国推出服务是行不通的。

  “如果我们想说服美国消费者下载京东app并购买商品,我认为这会很难。但好消息是,美国有推特、Instagram和Facebook--很多社交媒体,”刘强东说。他表示自己尤其希望与这些社交网络合作。

  他最近对德国《商报》表示,他正在西欧各地开设更多办事处,增加仓库,并将在今年形成在该地区销售产品的战略。他补充说,在两年内,京东就会覆盖整个东南亚地区。

  在国内,京东的目标是在五年内拥有100万个便利店,主要通过加盟模式实现。但是这位创始人表示,他也希望能在2018年底前建成30家7Fresh超市,并以类似于“JD Home”的名称进军京东品牌的家具、电子产品和家电连锁店。

  但是刘强东知道,实现这个愿景需要时间。

  “我们会再花10年或许20年的时间向全世界扩张。因此,你不可能在三年或五年的时间内实现一个目标,”他说,并补充表示,他认为投资京东比投资阿里巴巴更好。“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里前景更广阔。”

关键词阅读:京东 谷歌 沃尔玛 电商帝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