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拉今年贬值近40% 土耳其金融机构进一步遭穆迪降级

  土耳其里拉周二走弱,投资者正在考量当局为控制与美国不和的影响而做的努力,此前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Berat Albayrak)称,美国对土耳其的贸易制裁可能令中东形势不稳。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今年以来已贬值约38%,美国一位基督教牧师因恐怖主义指控在土耳其被扣,导致两国龃龉,令里拉的抛售加快。

  从更广泛的层面来看,投资者担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领导下该国的货币政策方向。这位总统自诩为“利率的敌人”,一再向央行施加公众压力,并选择他的女婿阿尔巴伊拉克担任财长。

  随之而来的里拉抛售令人担心整体经济会受到影响,因土耳其能源依赖进口,而能源又是以美元计价,此外该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也可能激增。

  1527 GMT,里拉兑美元报在6.2561,较周一收盘价6.1200下滑。周一是长周末假期过后的首个交易日,当天里拉兑美元一度贬至接近6.3,后来又反弹。

  土耳其股市主要股指周二涨2.83%,收报93,866.94点。

  “现在这个时候,土耳其已经变得几乎无法交易,”BlueBay Asset Management的Tim Ash在电邮评论中称。“市场希望看到政策的具体落实,无论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是解决银行业问题的行动。”

  德国否认了关于其可能提供金融援助,帮助土耳其度过货币危机的报导。

  另外,穆迪周二调降了20家土耳其金融机构的评级,称有迹象显示下行风险明显增加。穆迪还称,土耳其经营环境的恶化程度超出之前预期。

  土耳其必须改革

  面对美国的经济压力,土耳其表露出改善与欧盟关系的意愿。虽然存在不同意见,但土耳其仍然很希望加入欧盟。

  阿尔巴伊拉克周一在巴黎与法国财长会面后,还把矛头对准美国,指称美国制裁可能最终加剧该地区的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

  埃尔多安和阿尔巴伊拉克预定在9月底访问德国。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德国正在进行初步会谈,以期向土耳其提供紧急金援,担心其经济问题可能扩散至欧洲,进一步破坏中东稳定。但德国一名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别人帮不了大忙,土耳其自身必须进行改革,”另一官员对路透称。(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里拉 贬值近 土耳其 金融机构 穆迪 降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