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一旦遭弹劾 股市不会出现大跌的三个原因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是一位表演大师。在他早年的生活中,他曾经是房地产开发商和电视真人秀明星,你每天都能在小报上看到他的名字。但是,将美国的财富创造和股市平稳运行的能力完全归功于其本人,未免有点过头了。

  在他的前律师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指控其在2016年总统竞选活动中违反了财务规定后不久,特朗普接受了《福克斯与朋友》(Fox &Friends)的采访。在采访中他试图让人们认清如果没有他的贡献世界将变得多么糟糕。

  “如果我被弹劾,我想市场会崩溃。我认为每个人都会变得很穷,因为缺少了我的想法。”特朗普指着自己的脑袋说,“你会看到不可想象的事情发生。”

  他说得有道理吗?以下几个原因证明这其实是无稽之谈。

  股票价格追随公司利润

  从长期来看,股价与公司利润的关系非常密切。它们一起上涨,一起下跌。这就是金融101理论。

  总部位于美国罗得岛州韦克菲尔德(Wakefield)的资产管理公司Frazier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资经理史蒂夫-弗雷泽(Steve Frazier)表示:“在过去5年左右的时间里,公司利润增长强劲。总统被弹劾的消息不会直接影响公司利润强劲的现实。借款成本、盈利增长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等基本面因素的真实消息将继续推动市场,就像我们在过去的经济周期中看到的一样。”

  尽管特朗普自我推销,但他缺乏考虑额外公司利润的能力。需要明确的是,股市也会因为其他原因而波动,而特朗普遭弹劾所造成的政治分歧和不确定性,可能不会引发一轮抛售热潮。

  彭斯接任后市场看涨

  然而,如果特朗普不坐镇白宫,美国经济增长会戛然而止吗?

  特朗普如果下台,接替他的将是副总统迈克-彭斯(Mike Pence)。特朗普的言论表明他对自己亲手挑选的这位副总统评价很低。但可以肯定的是,控制着华尔街数万亿美元资本的机构和个人,会对副总统投入更多的心思。

  圣十字学院(College of the Holy Cross)经济系系主任罗布-鲍曼恩(Rob Baumann)表示:“我认为弹劾不会对事态产生多大影响,因为彭斯不太可能改变特朗普所做的任何事情。”

  事实上,当考虑到彭斯总统对股市的影响时,一些人认为他将是让市场一个绝对看涨的催化剂。

  巴布森学院(Babson College)战略讲师彼得-科汉(Peter Cohan)表示:“彭斯升任美国总统可能会减轻股市的沉重负担。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们预计,特朗普的贸易战会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科汉指出,在令人印象深刻的第二季度财报季之后,美国各地的公司管理团队都在压低对下一季度的预期。

  “FactSet跟踪的74%的公司降低了它们对第三季度每股收益的预期。” 科汉说,“许多公司明确指责关税和由此引发的贸易战是前景黯淡的原因。”

  科汉表示:“如果彭斯总统取消特朗普的关税并结束他的贸易战,他们给公司盈利预期带来的负担将会减轻,且公司股票会飙升。”

  减税和监管放松已经发生 不会消失

  在特朗普领导下,股市的两大催化剂是2017年的减税政策(就算特朗普下台也不会取消)和一系列监管上的放松。

  换句话说,从华尔街的角度来看,特朗普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达到了他的目的。该做的都做了,没有什么更容易的杠杆可以用来拉动市场了。特朗普认为他如果被弹劾将是美国的一个悲剧性的损失。但减税和监管放松不会随着特朗普的下台而消失。

  另外,很多问题可以得到解决。这些问题包括贸易战、与长期盟友间升级的紧张关系、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和其他独裁者的亲密关系,以及每天在推特上发表的抨击企业、政敌和其他国家(无论是朋友还是敌人)的言论等。

  以下是一些事实依据。自特朗普当选以来,尽管特朗普做出了一些滑稽的举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已从19000万点升至25000万点。这些上涨并不是因为特朗普本人的举动。认为特朗普推动琼斯指数上涨超过6000点的说法显然是荒谬的。

  特朗普脆弱的三段论(如果他被弹劾,“所有人都会变得非常贫穷”,因为市场将刚出现历史性的、注定的暴跌)是夸张的、虚假的、发人深省的。

  只有54%的美国人持有任何形式的股票,而最富有的十分之一的美国人持有84%的股票。婴儿潮一代中有相当比例的人认为他们没有足够的财富得以舒适地退休。

  随着特朗普被弹劾问题的人气真正开始升温,特朗普正在使用他最喜欢的策略之一——恐惧,来说服美国人民,任何违背特朗普利益的事情都是违背他们自己的利益。

  数以亿计的美国人不会因为股市下跌而陷入困境,因为他们一开始并不拥有股票。然而,即使特朗普试图用一种虚荣、愤世嫉俗和自私的论调来吸引人们,他也揭示了他与真实的自己是多么的脱节。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弹劾 股市下跌 贸易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