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达成新贸易协议 或让汽车制造商松一口气

  金融界美股讯 当地时间8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美国正式与墨西哥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并弃用NAFTA这一名称,目前更名为美国-墨西哥自由贸易协定(United States-Mexico Free Trade Agreement)。

  新的贸易协定中,双方同意收紧墨西哥对美汽车出口规定,包括要求75%的汽车零部件在北美生产,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此举旨在阻止生产商将工厂迁往墨西哥。

  但是专家预计,美国和墨西哥达成的初步贸易协议不会改变汽车行业的经营方式。

  该协议将改写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部分内容,并对在北美销售的汽车设定更严格的免征关税要求。

  但其破坏性远没有特朗普长期以来所威胁的那么大。特朗普曾表示,他希望废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因该协定导致数千名美国汽车工人失业。

  特朗普承诺签署一项新协议将把这些汽车就业岗位带回美国。但专家对最终该协议将会有带回多少工作岗位表示怀疑。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San Diego State)商学教授米罗-科普奇表示,“供应链没有受到重大影响,这反而给了制造商他们想要的灵活性。”

  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投资者已经显示出缓解迹象。通用汽车(GM)股价周一上涨近5%,福特(Ford)上涨逾3%。

  不过新的协议也带来了一些可能会影响汽车公司的重大变化。

  协议规定,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由时薪不低于16美元的工人生产,这样才能免除关税。

  协议还要求,75%的汽车零部件在北美生产,以避免关税。这比目前的62.5%门槛高出12.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当汽车制造商决定是否在美国或墨西哥建厂时,工资规定可能会打破平衡,但其有效性也可能取决于如何执行。

  乔治-W-布什研究所经济增长主管马修-鲁尼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执法噩梦”。

  鲁尼补充说道:“(这)给海关留下了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可能会导致管理困难。”

  另一些人说,这些变化可能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在墨西哥组装的许多汽车已经遵守了新规定。而这可能是特朗普政府之所以能够达成协议的原因之一。

  Vicar Financial首席执行官、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克里斯-加西亚表示,“预计这笔交易不会对墨西哥经济造成任何重大影响,”。

  汽车行业的高管们周一在电话会议上乱作一团,试图理清细节。但他们也一直在游说特朗普政府,以确保规定能不像特朗普最初承诺的那么苛刻。

  加西亚表示,“这项协议是一项非常简明和有针对性的宣传,目的是确保政府明白过度讨价还价的含义。”

  相反,真正的输家可能是亚洲甚至欧洲的零部件工厂,因为协议要求更多的汽车零部件必须来自北美,以避免关税。

  总部位于墨西哥城的数字金融公司QPagos的首席执行官加斯顿-佩雷拉表示:“我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会有(墨西哥)工厂因此倒闭。事实上,对(更多)区域性内容的修改可能意味着墨西哥工厂会有更多投资。”

  不过,一旦协议最终达成,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密切关注自己工厂的供应链。

  如果改变价格的成本高于对外国汽车征收的2.5%左右的关税,那么汽车公司可能会决定接受冲击,将自己的汽车作为外国汽车进口。

关键词阅读:汽车制造商 特朗普 NAFTA 汽车出口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