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停滞找到主因:国王不同意

  潜在的史上规模最大IPO——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上市之路,从2016年1月提出后扑朔迷离。沙特官方曾辟谣称,IPO计划没有被取消只是暂时“束之高阁”。

  周一亚盘时段的新闻本有星星之火燃起迹象,美股时段路透社的一篇爆料可能表明IPO彻底“歇菜”了。

  沙特国王叫停沙特阿美IPO 担心财务披露风险

  据三名接近沙特政府的信源透露,沙特国王萨勒曼在5月初开始的伊斯兰斋月期间,会见了家族成员、银行家和包括前沙特阿美CEO在内的油企高管,6月下旬决定叫停沙特阿美IPO并告知内阁。其中一位信源称,国王的决定是最终决定,“当他说不的时候,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与国王对话的人表示,IPO不仅不能帮助沙特,还会削弱沙特政府。反对者首先担心2万亿美元的估值不现实,其次担忧海外上市面临的法务风险和更严格的财务信息披露要求。据信源称,沙特国王非常关注后世对自己的评价,不想被冠以“出卖沙特阿美”的称号。还有人联想到了沙特去年发起的反腐风暴和众多王子被审查。

  路透社分析称,取消沙特阿美上市的决定,将是对王储萨勒曼“愿景2030”经济改革计划的主要冲击。他原本希望借由估值2万亿美元的沙特阿美上市5%股份,筹款1000亿美元用来减少沙特对石油收入的依赖,IPO取消也令投资者担心沙特经济的透明化程度。

  沙特铁腕王储萨勒曼本令IPO充满期待

  据新华社介绍,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2017年6月21日宣布,废黜侄子穆罕默德·本·纳伊夫的王储身份,立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新王储。萨勒曼确立继承权时仅31岁,此前担任沙特最高经济委员会负责人兼国防大臣。

  正是在王储萨勒曼的推动下,沙特内部收紧国家开支、大力发展私营领域和吸引外国投资。沙特也进行了颇为高调的社会改革,允许女性开车和在深度保守的穆斯林国家开放电影院等。他对外也更为鹰派,发动了对也门战争、接受敌对伊朗的立场,并对卡特尔实施了外交和贸易封锁。

  也正是王储萨勒曼的大力支持,令外界对沙特阿美IPO充满信心和期待,美国、英国和香港争抢IPO上市地,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亲自邀请沙特阿美赴美上市。有沙特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政府会继续积极推进沙特阿美IPO,沙特国王已将IPO管理事宜全权交给王储,沙特能源、金融和经济部长组成了委员会,对IPO性质和时间点的决定将由委员会来批准。

  沙特政府屡传消息 称仍在继续推进IPO

  路透社曾在上周三(8月23日)报道称,沙特已经叫停了沙特阿美的IPO计划,并解散了顾问公司,转而把注意力放在收购国有石化产品制造商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的“战略股权”上。

  但沙特能源部长、也是沙特阿美的董事长法利赫随后声明称,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没有被彻底取消,只是暂时搁置,等待未来市场条件合适的最佳时机。其中一个观测点就是何时完成对Sabic股权的收购,市场预计至少需要好几个月。

  周一更是传出消息称,据英国《金融时报》,沙特阿美与沙特政府达成特许权协议,沙特阿美对该国石油的勘探和开发时长将限制在40年以内,此前的合同规定时长为永久性。法利赫表示,全新特许权协议是沙特阿美IPO过程中的一部分。另有三名知情人士称,此举是沙特为沙特阿美上市所做准备的一部分,旨在使沙特阿美与沙特政府的关系正式化。

  沙特政府的肯定态度,一度令投资者认为沙特阿美IPO没有被彻底取消,只是暂时搁置,以等待油价反弹至更高。但今日沙特国王否决了沙特阿美上市进程的消息,可能会渐渐落实市场对IPO不再的预期,也会创造一个不可预知性,因为沙特政府的表态与国王态度有时不相符。

  就算沙特阿美不上市,沙特经济改革也不会停止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RSIS)高级研究员James Dorsey表示,不确定这是完全削弱王储萨勒曼权力的大事件,国王更像是借此表明自己还有最终发言权,同时也没有剥夺“愿景2030”计划继续推行的权力。沙特可从其他渠道筹集足够多的资本来推动经济改革。

  例如,沙特阿美收购SABIC 70%的“战略性股权”,预计将给经济改革的融资主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注入7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并成为今年最大的股权收购交易之一。PIF还准备选择多家国际银行借贷110亿美元,填补沙特阿美暂不上市留下的空白。

  分析称,沙特阿美暂停IPO对石油行业的影响不可小觑,特别是未来国际石油公司的布局或将分化:

  一个独立、能够着眼于长期的沙特阿美,对短期利润的担忧要少得多,在上游资产方面也远远优于其他国际上市油企。但阿美在下游市场仍处于落后地位,正努力扩大对炼油和石化产品的投资。

  若阿美目前或近期不上市,石油行业的关注点将出现分化:行业观察人士将密切关注这家私营大型石油公司如何继续投资和扩张,对于其他石油公司则专注于关注其下一轮盈利预测。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美 IPO 油价反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