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伊朗的石油价格战可能会瓦解OPEC增产的努力

  金融界美股讯 由于油价走高,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开始出现一些怨言,因此OPEC和俄罗斯同意每日增加原油产量一百万桶以停止石油价格攀升。但在两个月后,市场出现了不一样的景象:亚洲需求放缓,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正在发起酝酿已久的价格战。

  沙特阿拉伯是伊朗在中东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同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意图退出与伊朗的核协议并重新实施制裁的支持者。沙特的这种支持不仅仅是基于意识形态或宗教原因,还有经济动机:伊朗出售的原油越少,别国从沙特阿拉伯购买的原油就越多。

  不过,伊朗不会轻易放弃。但随着在未来几个月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将开始生效,伊朗日子可能会不好过。目前这场战争的第一枪已经打响:标准普尔全球普氏能源咨询公司(S&P Global Platts)在最近对欧佩克的分析报告中表示,沙特阿拉伯已降低了除美国以外的所有客户出口石油的售价。伊朗也采取了同样的行动,并且表示,如果有任何其他产油国威胁其市场份额,伊朗准备采取更多行动。事实上,伊朗高级政府和军方官员的声明表明,伊朗已经做好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准备。

  尽管分析人士怀疑伊朗的威胁,但越来越多来自亚洲的石油需求消息足够引起欧佩克的担忧。

  经济增长放缓抑制石油需求增长,印度卢比兑美元等货币汇率下跌,使很多专家开始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很快就会失去动力。

  因此,欧佩克内部的裂痕正在加深,而且可能会进一步加深,因为沙特和伊朗不太可能共克时艰,即使这可能会使油价降至令人不安的较低水平。沙特阿拉伯可以提高产量。但普氏能源资讯表示,与沙特相反的是,伊朗提高产量能力有限,因为随着11月4日制裁日期的临近,伊朗的出口已经在下降,预计还会进一步下降。不过,伊朗明确表示不会停止石油出口。

  同时,伊朗库存较多,因此它可能会更愿意出口更多。

  沙特则可能无法扩大出口量,因为根据该国的2030愿景规划的改革战略,他们有巨大的财政承诺,而且已经在国内外开展重大投资项目。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价格战可能会有效地终结欧佩克的团结。伊朗已经表示强烈反对沙特石油部长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提议的成员配额重新分配。伊朗外长Bijan Zanganeh表示,这会威胁伊朗的市场份额。

  预计两人都将出席联合部长级委员会会议。该委员会成立的目的是监督2016年与俄罗斯达成的减产协议。

  很难想象沙特阿拉伯会向伊朗保证,其市场份额不会因填补美国制裁而导致伊朗出口减少造成的供应缺口而受到影响。也很难想象伊朗会对此一笔带过,然后不予追究。那么欧佩克会幸免于这场争端吗?只能说或许吧。

关键词阅读:伊朗 石油需求 沙特 增产 OPEC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