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报告质疑收益率曲线倒挂"这次不同以往"的观点

  金融界美股讯 据彭博消息,旧金山联储给宣称收益率曲线倒挂“这次不同以往”的人带来了坏消息:基于期限溢价的改变而做出调整,并没有太大帮助。

  决策者与市场参与者都在观察长短期利差的缩窄。从历史上看,收益率曲线倒挂后往往会出现经济衰退,但这种关系存在的原因尚不明确。

  包括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一些人认为,期限溢价受到抑制,可能意味着这一次曲线变平并不构成经济衰退的前兆。其逻辑在于,如果长期利率下降是政府购债计划及其它结构性因素所致,那么即便是温和收紧货币政策,都可能造成曲线倒挂。而过去,美联储要采取紧缩程度很高的货币政策才会使短期收益率高于长期。当前这种大背景的变化,意味着曲线倒挂或许并非经济衰退的有力预测指标。

  但是,旧金山联储的顾问Michael Bauer和Thomas Mertens并不认同这一理论。他们扣除掉对期限溢价的估计后,得到一个“仅仅是预期”的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差。通过分离这两项驱动因素,他们发现无论造成曲线倒挂的原因是低期限溢价,还是较低的短期收益率预期压低了长期收益率,曲线倒挂都释放了很高的衰退风险信号。

  “我们没找到基于期限溢价进行调整的经验基础,”他们在研究报告中写道。

  他们认为,由于美联储在危机时代采取的债券购买计划,长期收益率下降是“合理的”。但有两个很重要的问题。首先,购买债券对收益率的影响程度并不确定。其次,低期限溢价可能对过去的经济过热也有贡献,所以即便量化宽松是倒挂的原因,结果仍可能是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数据中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这次不同以往’,也无法证明预测者应该因为量化宽松产生的宏观金融效应假设,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当前收益率曲线的趋平,”这两位研究人员写道。

  他们带来的也并非全是坏消息。根据报告,眼下收益率曲线变平“没有透露出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迹象”。根据他们的分析,最可靠的衰退预测指标是10年期和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差,该利差距倒挂还有接近1个百分点的距离。

  Bauer和Mertens还谨慎指出,相关性不是因果关系:因为不清楚曲线倒挂和经济衰退如何产生的联系,所以“解读这个预测性证据时需要慎之又慎。”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联储 溢价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