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赴美IPO 去年全年业绩净亏损7.588亿美元

  来源:国际投行研究报告

  “中国版特斯拉”赴美IPO——你应该了解的五件事总部位于上海的电动车生产商蔚来汽车已递交在美IPO申请,拟发行18亿美元ADS。对于这次IPO,投资者应该事先了解五件事。

  总部位于上海的电动车生产商蔚来汽车(Nio Inc.)已递交IPO申请,希望募集资金以便扩张,包括推出一款小型SUV以扩大客户基础。

  蔚来汽车于本周申请发行18亿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ADS),目前尚未透露发行价区间。

  如果募资成功,这桩交易将成为今年以来美国第四大IPO,前三位分别是Axa Equitable Holdings (EQH)的31.6亿美元,PagSeguro Digital (PAGS)的26亿美元以及爱奇艺(iQiyi Inc., IQ)的24亿美元。

  该公司希望其ADS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NIO”,承销商包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Co., JPM)。

  蔚来汽车的招股书显示,与中国科技巨头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0700.HK, 简称:腾讯)有关联的多家实体持有蔚来汽车15%股份,与知名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illhouse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有关联的多家实体持有另外7.5%股份。蔚来汽车创始人和首席执行长李斌持有17%股份。

  蔚来汽车将与特斯拉(Tesla Inc., TSLA)在高端电动车市场上竞争,招股书中提到特斯拉的次数多达13次。

  下面是投资者在蔚来汽车IPO前需要了解的五件事:

  1.蔚来汽车中文名称的含义是“blue sky coming”

  蔚来汽车中文名称的意思是“blue sky coming”。李斌于2014年创立了这家公司,当时名称为NextCar Inc.,三年后更名为蔚来汽车。

  2016年,蔚来汽车首次推出超级跑车EP9。2017年12月,该公司推出首款量产汽车ES8,今年6月开始交付。

  ES8是一款7座全铝车身电动SUV,该公司表示,这款车在中国的售价要低于特斯拉的Model X。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说,目前在中国市场上还没有一款有价格竞争力的高档纯电动汽车(BEV)推出,预计ES8最初面临的来自高档BEV的竞争将有限。

  招股书显示,截至7月底,蔚来汽车已交付481辆ES8,已付定金且未完成的ES8订单量超过1.7万辆。

  蔚来汽车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出第二款汽车ES6,并在明年上半年开始交付。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称,ES6是一款5座高性能高档电动SUV,价格比ES8低,瞄准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对ES6发布了非常程式化的警告,称:“公司可能不会成功开发ES6,我们的车辆可能无法满足消费者预期,未来包括ES6在内的车型可能无法投入商业销售。”

  2.今年才开始有收入

  除了雄心壮志,蔚来汽车与特斯拉还有许多共同点。蔚来汽车也遭受了巨额亏损,烧掉了大量现金,这也是该公司计划上市的原因之一。

  蔚来汽车警告称,该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为负,最近才开始获得收入,而且尚未盈利,所有这些都可能持续下去。

  蔚来汽车今年才开始获得收入,2018年前六个月实现销售额670万美元,总收入为700万美元,但净亏损超过5.02亿美元。该公司公布的2017年全年业绩为净亏损7.588亿美元。

  今年截至6月,蔚来汽车已“烧掉”5.49亿美元,2017年全年的“烧钱”规模是6.91亿美元。该公司今年前六个月的资本开支达到1.63亿美元,去年全年资本开支为1.68亿美元。

  蔚来汽车估计未来三年资本开支将达到约18亿美元。其中部分资金将用于上海一家工厂的设备改进和升级以及研发、销售和服务网络扩张。该公司预计,在始于2018年7月份的12个月中,这些方面的开支将达到6亿美元左右。

  招股书显示,截至6月底,蔚来汽车的借款总额达1.899亿美元,主要是银行贷款及投资者提供的一笔贷款。

  3.汽车生产经验有限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列出了不少风险,对于对特斯拉有所了解的人来说,这些风险并不陌生。蔚来汽车在谈到与业务有关的风险时称,该公司根据时间表开发并量产一款质量过硬、具有吸引力的汽车的能力尚未得到验证,目前仍在发展之中。

  蔚来汽车承认,该公司迄今在电动汽车量产方面经验有限。

  蔚来汽车称,该公司无法保证能开发出高效、自动、性价比高的制造能力和工艺以及可靠的零部件供应,而只有在完成这些目标的基础上,该公司才能满足质量、价格、工程、设计和生产方面的标准以及产量要求,从而成功实现ES8和未来其他车型的大批量销售。

  再说供应商问题。ES8使用的超过1,700个外购零件是由蔚来汽车从160多家供应商采购的。其中很多零件来自独家供应商,蔚来汽车预计ES6和今后其他车型也会是如此。

  招股说明书称,蔚来汽车的供应链让其面临多种潜在的交付失败或元件短缺风险。

  蔚来汽车还高度依赖政府对电动汽车的扶持计划和政策。

  4.不同寻常且风险很大的公司架构

  与许多境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一样,蔚来汽车也是一家可变利益实体(VIE)。这种公司结构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主要是为规避中国企业面临的外资直接持股限制。

  在VIE架构下,这家中国公司设立两个实体,一个在中国,持有在当地开展业务所必需的许可和执照,另一个在境外(蔚来汽车的境外实体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方便外国投资者入股。中国实体通常由公司高管持有,按照合约协议向境外实体支付各项费用和特许权使用费。

  在采用VIE架构的公司中,规模最大的是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阿里巴巴中国实体完全由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拥有。

  VIE架构的风险在于外国投资者并不实际持有公司股份,当地管理层甚至中国政府可能决定或迫使境外实体与上市公司分离,让美国投资者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提到,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政府是否会采纳任何与VIE架构有关的新法律法规,或者如果采纳具体将有哪些规定。

  做为一家“新兴成长型”公司,蔚来汽车需要遵守的披露和其他要求较少。

关键词阅读:蔚来汽车 IPO 业绩 净亏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