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共识 加拿大等待谈判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的一名高级贸易官员称,墨西哥和美国已经在周一达成了一项协议来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而与加拿大之间的谈判则预计将马上开始,有望在周五达成一项最终协议。

  “我们现在正在邀请加拿大也加入谈判,并希望我们也能与其达成一项公平的、成功的结论。”这名贸易官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道。“与墨西哥之间仍有一些问题存在,但我认为这些问题能迅速得到解决。”

  另外一名官员表示,根据美墨两国之间达成的这项协议,75%的汽车零部件将需在美国和墨西哥生产,高于目前的62.5%;另外,40%到45%的汽车零部件将需由时薪至少16美元的工人生产。

  另外,墨西哥总统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周一在推特上表示,他已经与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Justin Trudeau)就加拿大重新加入NAFTA谈判的重要性进行了对话,目标是在本周完成持续了一年之久的三边谈判。

  在美墨两国就双边问题达成协议之际,加拿大最近以来则一直都对NAFTA相关谈判采取了置身事外的立场。

  上周六,即将上任的墨西哥贸易谈判官赛德(Jesus Seade)表示,就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所谓“日落条款”(sunset clause)这一备受争议的要求而言,美国方面已经软化了立场,这可能意味着两国在下周达成一项协议来改进NAFTA的一个主要障碍已经清除。

  在赛德发表上述言论的几个小时以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发布推文称,美国可能会在不久之后与墨西哥达成一项“重大的贸易协议”。

  赛德是墨西哥下一任政府已经指定的NAFTA首席谈判官,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方面的这种新立场意味着,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将会进行定期评审,但除非每五年重新谈判一次,否则不会自动到期。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它都已不再是美国方面最初提出时的样子了。”赛德在谈及所谓的“日落条款”时说道。

  美国和墨西哥一直都在进行双边对话,目标是首先解决两国之间在NAFTA重新谈判中的分歧,随后再让加拿大也重新回到谈判桌前。现在,美墨两国正在致力于推动双方在8月底之前达成原则上的协议。

  特朗普在美国当地时间上周六早上发布推文称,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紧密,(墨西哥)新旧政府内部一些非常好的人正在紧密合作……(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一项重大贸易协议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一直以来,美墨两国之间最大的分歧在于,美国要求NAFTA协定加入部分或全部内容的终止生效日期,即“日落条款”,也就是说,要求协议的签署方每隔五年就重新确认一次这份协议,但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对此强烈反对,认为这会给NAFTA的未来带来不确定性,也会使商业投资和就业增长陷入瘫痪。

  赛德所描述的上述结构与墨西哥方面在去年11月份提出的一项提议相似,也就是每五年对NAFTA协定的效果进行一次评审,但不会直接终止协定。

  但是,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一直都不接受上述计划,而是坚持要求实施完整的“日落条款”。

  赛德表示,他和莱特希泽从上周开始就一种新的评审方法进行讨论。根据这种方法,两次评审之间的时间段将会变长,这就能给商业投资带来更大的确定性。他说道,相关谈判正在继续进行中。

  在被问及特朗普发布的推文时,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Ildefonso Guajardo)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承认美墨两国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同时表示两国还没能达成协议。美墨两国将于今日开始进行又一天的谈判。

  “在一切都真正尘埃落定以前,什么都无法确定。”他说道。“今天将是重要的一天。”

  特朗普在一年多以前开始推动修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他在当时抱怨称这项协定使得墨西哥从中受益,而对美国的劳工和制造业来说则是有害的。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他作出的最重要的承诺之一就是将会就此协定展开重新谈判。特朗普已经发出威胁称,如果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有利于美国的修改,那么他就会让美国撤出该协定。

  在过去几个星期时间里,美墨两国之间谈判的焦点一直都集中在为汽车行业制定新规上,这也正是特朗普所关注的中心内容,他曾表示实施至今已有24年历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国劳工来说是一场“灾难”。

  赛德表示,汽车行业的问题已经“基本上得到解决”,但时间框架等某些方面则仍在讨论之中。他还说道,美墨两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能源章节上已经基本上达成了一致的“正确焦点”。

  自墨西哥7月1日举行总统大选以来,美墨两国之间的谈判已经变得更加复杂,原因是即将上任的新政府和即将下台的现任政府在能源政策上存在分歧。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现任总统潘尼亚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在2013年到2014年实施了开放原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政策,但左翼当选候任总统奥夫拉多尔(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则反对在新的NAFTA协定中保留这项政策。

  奥夫拉多尔反对潘尼亚尼托的能源改革,而在他自己阵营的内部,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着分歧:亲商派支持为这个行业争取更多的外部投资,而民族主义者则想要让原油继续把控在墨西哥人手中。

关键词阅读: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NAFTA 美国总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