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为逐步加息辩护 称有利于经济

  来源:路透早报

  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上周五辩称升息对经济有利,并暗示未来仍会继续升息,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批评借贷成本上升。

  美联储在2015年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今年已升息两次,下月料再升息一次,年底前还可能再升息一次。

  鲍威尔在杰克森霍尔的一次研讨会上称,他想“在今天解释为什么我的同僚和我认为这样逐步升息的进程……仍然适宜。”

  “经济表现强劲,通胀率接近2%的联储目标,大多数想找工作的人都能找到。如果收入和就业增长强劲的势头持续,进一步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可能是恰当的,”鲍威尔说。

  鲍威尔的言论没有对特朗普的批评作出直接回应。特朗普表示,在努力刺激经济成长之际,他对美联储升息“并不感到兴奋”。

  堪萨斯联储主办的杰克森霍尔年会是美联储倍受关注的年度会议之一,来自其它国家央行的代表也会出席会议,吸引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首席经济学家Laurence Boone称,特朗普在“以财政刺激拉动经济,要求你不要收紧利率政策,但美联储在使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并不是真正的收紧,而是在随着经济复苏将利率提高至中性水平。”

  “金融环境非常好,(鲍威尔)是顺应这些趋势收紧政策,”Boone称。

  鲍威尔称,升息是保护美国经济复苏,让就业增长保持最强劲,并使通胀受控的最好方法。

  美联储的探索

  他的讲话后,利率期货交易商几乎未受影响,继续押注9月和12月升息。联邦基金和欧洲美元利率期货价格显示,金融市场现预计明年仅升息一次,到2019年中时利率区间为2.50-2.75%,高于当前1.75-2.00%的目标区间。

  美联储决策者在6月的预测为明年升息三次。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包括市场结构的转变,鲍威尔利用这一主题来阐述,为什么“充分就业”水平和中性利率等概念的转变可以为渐进加息提供理据。

  他表示,美联储过去的错误,诸如对充分就业水平的错误估计,导致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通胀急升,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天不应该假定目前对这些经济变量的估计是准确的。

  鲍威尔说,美联储“一直在经济过热和过早收紧政策的浅滩之间航行,对于那些似乎正在改变的导航指南仅有模糊的认识”。

  在失业率很低的情况下,“为什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不更激进地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经济过热和通胀?在没有明显迹象显示通胀出现问题的情况下,FOMC为何要冒着扼杀就业增长和经济持续扩张的风险收紧政策?”

  鲍威尔说,(我们的)决定是谨慎行事。

  “我认为目前渐进加息的路径,是FOMC谨慎应对这两种风险的做法。”

  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布拉德周五表示,美联储应当停止升息,因为没有迹象显示通胀急速上升,而且在财政刺激的效应减弱之后,明年经济增长预计会放缓。

  “如果问我的看法,我就会按兵不动,当有数据的时候相应做出反应,”布拉德在杰克森霍尔参加全球央行年会时对CNBC表示。他说“我没有看到太大通胀压力。”

  而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总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在接受CNBC采访时则持相反的观点,称她仍然认为适宜逐步升息。

  根据美联储的地区联储总裁轮流投票体系,今年布拉德没有投票权,但会参与制定利率的讨论。梅斯特今年有投票权。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加息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